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开展新生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

zz.fjsen.com  2018-01-08 12:17:05  林永清 王国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王国维 涂林发 文/图)“图书馆着火啦!”1月5日下午,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图书馆着火了,火灾发生后,学校消防控制中心在第一时间启动火灾应急疏散预案和固定消防设施,并组织图书馆学生进行疏散逃生,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学校微型消防队立即赶往火灾现场开展火灾初期补救。

可是火势蔓延太快了,微型消防站人员无法控制现场火势,仍有5名学生来不及疏散被困。此时,漳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调集4个消防中队10部消防车、60余名官兵赶往现场处置。

辖区金峰消防中队抵达现场后,立即组织人员侦查、破拆,并利用固定消防设置水枪阵地,对火势进行打压,同时,在建筑东侧利用排烟设施进行排烟。很快,搜救组救出一名被困人员。

当消防全勤指挥部和其他增援力量到场后,现场立即成立作战指挥部,特勤、桥南中队利用登高平台车对在四楼窗口处的2名被困人员进行施救,同时利用高喷车对在图书馆北侧堵截火势蔓延;东岳中队携带搜救、破拆、排烟器材从图书馆西侧进入展开作业;3部水罐车占据消火栓为前方作战中队提供供水保障。经过20分钟的紧张扑救,所有被困人员全被救出,火势被扑灭。

不过,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只是一场演练,当天,漳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与漳州卫生职业学院联合举办了漳州卫生职业学院2017级新生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漳州卫生职业学院2000余名新生及老师参加。

 活动中,消防人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校园火灾案例,提醒师生一定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注意宿舍手机充电、电吹风、蚊香等用火用电常识,同时,为学生详细讲解了火场逃生自救、初期火灾的扑救、日常防火等消防知识。随后,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现场指导同学们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扑灭油盆大火。学什们还参观了消防车辆及车载器材,了解车辆、器材的性能,现场体验了试穿战斗服、防化服、背戴空气呼吸器及登高消防车救援等。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