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为“生态+”建设注入“夕阳力量”

zz.fjsen.com  2018-01-10 18:08:39  陈凯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0日讯(通讯员 陈凯 本网记者 陈志远)“这俩棵大榕树底部本来是光秃秃的,为了保护树木生存的空间,也给村民们提供一个避暑乘凉的位置,我们几个老人就自己动手在这里建造了树池坐凳。”68岁的龙海市紫泥镇安山村老人协会会长康峰坐在安山绿江老年公园的树池坐凳上,一边抚摸着树池坐凳上崭新的花瓷砖一边说。

四年前,这里还是废弃的采沙场,上面长满了杂草,地表裸露,满目荒芜。“当时我把我们村里的老人协会的理事和老人都召集起来,进行了一次集体商讨,大家一致同意要让这块地‘变废为宝’,把它变成属于我们安山人的乡村公园。”康峰说,在取得政府和村委会的同意和支持后,从2015年开始,他带领着村里老人们一起踏上了这条漫长的“创园”之路。

经费成为最大的“拦路虎”。挖土方、铺地砖、建栏杆、买器材……公园建造的每个过程都需要资金投入,虽然镇村两级财政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建设经费还是捉襟见肘。面对这样的难题,康峰和安山村老人协会没有丝毫退缩。老人协会的理事们“兵分六路”,分组到村里的六个“角落”走访入户,呼吁村民们为公园的建设捐资出力,一起为村里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康峰每天也奔走于上级部门和爱心企业之间,希望向上级财政和社会公益力量争取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康峰的老伴康月影说:“记得去年3月份的一天,外面下着瓢泼大雨,他匆匆吃完早饭,大清早就跑到人家企业门口‘傻等’,就是为了和企业老板见一面,尽可能多地争取建设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康峰和老人协会的努力,共筹集到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0万元、企业善款9.3万元、村民捐款16余万元,建造公园的资金“地基”总算打牢了。“毕竟是要建一个公园,单单靠老康一个人肯定是不够的,我们也要发挥余热。”老人协会的副会长康长华说,为了建好这个公园,协会发动村里的老人“齐上阵”。

没有专业的设计师,老人们就自己摸索画出建造草图;没有专业的养护,老人们就每天自发到公园里给花花草草浇水修剪;没有专业的监理,老人们就按照商量好的监工值班表自觉到现场监工,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烈日酷暑,这群“花甲监督员”都会坚守岗位,人手不够的时候还给工人们“搭把手”。

目前,安山绿江公园已经成为非常受村民欢迎的乡村休闲活动中心,每天晨练的、散步的老人非常多,一些年轻人也喜欢来呼吸新鲜空气,协会的老人们也感到特别有成就感。康峰自豪地说:“今年元旦我们的公园就正式竣工了,当时我们还邀请全市的老年舞蹈队到这里举办了一场老年人广场舞展演,一方面当作公园的竣工典礼,另一方面也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展现出老年人积极健康的风采。”

接下来,康峰还将和老人协会的成员们一起在村里开展移风易俗、卫生整治、花卉种植等活动,继续为“生态+”建设注入“夕阳力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