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剧演员成手工戏曲盔头“达人” 不断改进制作技艺

zz.fjsen.com  2018-01-11 09:11: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1日讯(导报记者 叶蔚蓉/文 张伟华/图)13岁开始学唱芗剧,24年过去,杨秀玲这个名字,早已传遍闽南地区。而如今,她不仅是一名芗剧演员,还是一名手工戏曲盔头“达人”,杨秀玲经营小小的店铺,摆满了她做的珠花戏曲盔头,还有杨秀玲母亲手工做的戏服,满目琳琅,仿佛置身戏班后台。

原来,杨秀玲的父亲年轻时也是一名芗剧演员,闲来没事总爱在家里哼上两句,在父亲的潜移默化下,13岁那年,杨秀玲就到龙海石码拜师学艺,开始跟着戏班“闯天下”。“因为我的脸比较宽,所以一般都是演小生和丑角的角色,演不了花旦。”杨秀玲说,以前“小生”的盔头是用硬纸板压制而成的,重量大而且不能淋雨,一个晚上三四个小时演出下来,绑久了经常头晕。当时,杨秀玲就想着能不能改进下盔头,让大家戴起来不那么受累。

2011年4月起,杨秀玲趁着怀孕的空闲时间,在家开始摸索戏曲盔头的做法。一改以前纸质材料制,杨秀玲用铁线钢丝勾勒造型,再绕彩带,钉亮片,镶珠花……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秀玲却发现自己做起盔头时,手下如莲花开,不断研制出造型精美的新品。

家中橱窗里摆着的红、黄、蓝三种颜色的“小生”专用盔头,是杨秀玲最满意的作品之一。上面还有两顶“皇后”的盔头。这些盔头做工非常精细,只需扎好头髻,将盔头戴上,造型即刻完成,改变了芗剧演员需要一点一点扎头化妆的传统。“以前盔头怕水,下雨天或者是流汗多一点都要拿出来晒一晒,很不方便。”杨秀玲说,她现在做的盔头不仅不怕水,而且重量只有以前的一半,就算是表演戴一天也不会觉得辛苦。“每次做之前我都是先画好设计图稿,过程要是哪个步骤不满意了就全部拆掉重新做。一个盔头制作下来一般都要一个多月,最快也要一个星期时间。”杨秀玲说,制作戏曲盔头耗时又费力,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她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来交流和学习盔头的制作工艺,融合不同的文化元素,让这门老手艺焕发出新光彩。如今,龙海许多芗剧团来找杨秀玲定制戏曲盔头,泉州、厦门的一些客人也经常慕名而来。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