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台经贸合作有新突破

zz.fjsen.com  2018-01-11 12:29:3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自2016年5月被列为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以来,我市紧紧按照“自主改、有特色、能落地、可复制”的要求,在对台开放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开展了16项涉台试点试验,着力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平台上力求突破、力争创新。

探索产业园区开放新机制。优化提升五大传统合作平台(漳州台商投资区、古雷石化产业园区、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作为两岸合作最大的石油化工项目,一期总投资218.8亿元的古雷石化产业园区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开工,两岸石化产业融合机制更加高效便捷。同时,新开辟合作平台,着力打造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园,与台中工业总会签署合作协议,强化与台商、台湾同业公会对接,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在项目对接、人才交流、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实行“地接”制度,打造共建共享示范园区,目前已引进该园区台资精密机械项目12个,开工8个。

打造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新模式。重视做好台湾新生代工作,创新载体方式,增强交流实效,成功打造海峡影视基地、漳州东南花都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漳州科技学院天福茶产业基地、永年宝岛埕等一批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探索“企业培训+加盟”等方式,已入驻台湾项目210多个,累计服务两岸创业青年10000多人次。

打造台胞台商服务新亮点。一是积极创新对台服务机制,以“三化”“规范化、制度化、亲情化”打造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二是打造“三可”两岸祖谱对接机制,以“网可查、根可寻、亲可找”理念探索建立1200万漳籍台胞的祖谱网上对接平台;三是打造“三个允许”先行推进两岸同胞同等待遇,允许台胞台商纳入我市医保范围,允许在漳台籍人士缴纳住房公积金,争取到住建部允许台湾建筑专业人士来漳开展业务。2017年1-11月,全市新增台资项目79个,比增9.7%;实际利用台资33.5亿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额的42.6%。 (市试点办)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