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重教 龙文科坑村创新颁发“博士及第”牌匾

zz.fjsen.com  2018-01-15 09:35:04  陈志远 林文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林文全)1月10日,龙文区科坑村举行“博士及第”牌匾颁发活动,对全村5位博士家庭授予“博士及第”牌匾,并悬挂在5个家庭门口进行表彰。本次挂匾的5个博士,年龄最大54岁,最小28岁,涉及文史、医药、法律等专业,各有专长,大都出身农家,从小边劳动边读书,大多靠勤工俭学完成学业。

据该村“乡亲联谊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挂匾活动,是科坑村委会和民间公益组织“科坑村乡亲经济促进联谊会”联合发起的,目的是对村里学业上的突出成就者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励村民重视教育、弘扬传统美德、传承美好家风。

“我们村里一直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分析起村里出这么多博士研究生的原因,该村党支部书记林龙木告诉笔者,科坑村历史上就重视教育,早在宋朝时期就建成了面积达10多亩的书院,现保留该书院遗址中的石刻碑文证实了书院不但建有朱文公祠,还有供师生教学活动的场所。同时,位于北溪南岸的龙头农场,至今仍然可见遗址的“邺山讲堂”,由明末爱国学者、书画家、文学家黄道周所建,也在该村范围内,这些都为后人尚学成才留下了深厚的历史积淀。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以读书为荣,房子可以不盖,东西可以不买,但孩子的书不能不读。”乡亲联谊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恢复高考以来,科坑村已有上千名学子考上各类大中专以上学校深造,分布在祖国各地工作。其中有二十多位优秀学子考上北大、复旦、同济、剑桥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数十名优秀学子继续就读硕士;更有5名学子直读博士,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书香村”。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