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80后“新农人”一片绿叶撬动多样产业

zz.fjsen.com  2018-01-18 11:03:01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80后“新农人”将科技融入传统茶叶生产,实现茶产业多元化发展

傅四方正在茶园内教授茶农采茶知识

在长泰古农农场良冈山上,80后傅四方经营的300多亩生态茶园满山翠绿层层叠叠,绿意绵延与天相接。采茶时节一到,采茶的茶农就忙活在茶园里。据傅四方介绍,这个茶园年可产茶叶四五万斤。

傅四方父亲是传统老制茶师傅,80年代的时候就制茶供给漳州茶厂。2003年老傅“相中”良冈山种茶的优越生态环境,便承包了300多 亩山地,开始种植茶叶,并成立福建合茶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2015年,傅四方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茶叶大专提升班毕业后,成为全省首批新型职业农民。由于家庭长期种植茶叶,傅四方对茶树茶叶有着天生的敏感,对茶树的种植历史、栽培要求、品种和茶叶的加工制作都有深入的了解。傅四方说“:我想将科技研发成果融入传统的茶叶生产,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打造集种植、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把农业做到‘精制’,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一批人致富。”该公司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融合 2000多亩茶山,通过指导企业及农户进行技术种植、加工生产、收购茶叶等方式,提高茶树品质,增加农民收入。

在傅四方的茶园,杂草、绿树、桂花间杂在茶树间,这样的“茶草共生”模式正是原生态茶的“生长秘方”。通过在茶园间套种沉香、桂花、果树等树木,以物理方式防治害虫,保证茶树健康。傅四方说“:茶园依山而建,维持了自然生态平衡。让茶树以原生态方式生长,保留了茶的醇厚原味,让消费者能够喝上健康的好茶。”

此外,福建合茶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也进行合作,成立校外实训基地,让学生能够实地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等。目前,通过创新研发,该公司已开发数十款产品,并申报“一种沉香茶的制备方法”和“一种铁皮石斛叶制作成茶的加工工艺”两个国家发明专利。 2009年,该公司成为长泰首家获得无公害茶叶、生产QS认证的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建立六大产业,包括茶叶产业、水果产业、花卉产业、沉香产业、中草药产业及禽畜生态养殖产业。(蔡明兰/文 王文强/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