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女侠”欧阳亚娥:挽救3条性命、化解1场流血事件

获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入选中国好人榜

zz.fjsen.com  2018-01-22 14:40:47  苏海森 郑文典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欧阳亚娥在自己经营的食杂店里

古龙小说《萧十一郎》里的人物风四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侠女。她聪明直率,爱打抱不平,享受着人生——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人。

在漳州市芗城区巷口街道也有一位像风四娘一样的侠女,聪明直率,爱打抱不平。她就是欧阳亚娥。当然,用今天的话来说,欧阳亚娥的“爱打抱不平”就是敢于承担责任,坚持正义,乐于助人。

下水勇救2名溺水少年、悉心救助1名割腕自杀男青年、阻止1场持刀斗殴事件……这些年来,欧阳亚娥的“英雄壮举”震撼到周边群众,成为美谈佳话。也正是这些善举,去年2月,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欧阳亚娥上榜“中国好人榜”;今年1月,欧阳亚娥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今年1月,在福建省第二十四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欧阳亚娥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是漳州市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人。

那么,欧阳亚娥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呢?

欧阳亚娥(左)在表彰大会现场

她做了哪些事?

挽救3条性命、化解1场流血事件

主办方给出欧阳亚娥上榜“中国好人榜”的理由是:“初学游泳妇女爆发‘洪荒之力’ 智勇营救两名溺水少年。”此外,“福建三八红旗手”和“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的美誉也主要归功于该事件。那么,事情的具体经过是什么样的呢?

把时间拨回到2016年8月21日。这天上午,欧阳亚娥在家里看完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的奥运会决赛电视直播后,备受振奋。下午6时许,初识水性的她和往常一样,带上泳圈,来到九龙江水仙花大桥下游段游泳。“女排夺冠后,郎平首先感谢漳州女排训练基地,这回咱漳州又出名了。”欧阳亚娥一边与相识的泳友兴奋地谈论着女排夺冠的喜悦,一边低头试水温。

“救命啊……”突如其来的呼喊声令欧阳亚娥抬起了头,一看,离她近10米远的江面上,两名少年正手拉手拼命挣扎,其中一人不时沉入水中,另一人试图努力拉起同伴却力不从心,情形越来越危急,如不及时解救,两人有可能一起溺亡。

欧阳亚娥来不及多想,马上抓起游泳圈跃入水中,游向两人,边游边冲他们喊道:“孩子别怕,阿姨来救你们。千万不要把头沉进水里,我马上到。”她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游到两人身旁,迅速将泳圈递过去。看见救命稻草,两少年慌乱地抓住泳圈,泳圈承受不了三人重量,三人随即下沉。“不要慌,冷静!”欧阳亚娥心里一惊,向两少年喊到并急忙一把抓住一少年往上拽。

慌乱中的两少年却本能地乱抓乱蹬,欧阳亚娥身上不知被蹬了多少次,头发更是被扯了好几回,不过一心救人的她浑然不觉。几番折腾后,摆脱纠缠的欧阳亚娥浮出水面,急忙拿住泳圈一把扣在情况比较危急的少年身上,并安慰另一少年镇定下来,逐渐恢复体力。随后,她一边带着情况比较危急的少年奋力往岸边推送,一边提醒尚有余力的另一少年跟在她身边,顺着水流慢慢游向岸边。

看着两个孩子被岸上人拖上去后,欧阳亚娥全身几乎虚脱,被水流冲走了200多米才得以上岸。

原来,当天这两名少年相约前往九龙江游泳。游泳过程中,其中一人筋疲力尽,慌乱下失去游泳能力,身体逐渐下沉,另一人忙施以援手,但势单力薄,情形危急。

甘当“冲锋枪”似乎是欧阳亚娥的本能,早在勇救溺水少年之前,她就已经做过不少善事。四年前,在她居住的小区里,一名男青年因失恋当着女友的面割脉自杀,鲜血当场喷涌而出。欧阳亚娥见到这一幕,立即冲上前去帮这名男青年止血,无奈此时已血流如注,根本止不住。欧阳亚娥赶紧对呆立在一旁的男青年女友说:“感情的事情自然不能强求,但是现在人命关天,你快配合我将他送往医院。”那名女生这才反应过来,急忙配合欧阳亚娥拦了一辆出租车,将男青年送到了医院。到了医院后,欧阳亚娥仍然跑前跑后,并一直看护着男青年,直到他脱离生命危险。

还有一次,外出散步的时候,欧阳亚娥碰到两个人因车辆刮擦起冲突。一名中年人一拳把一名小伙子打倒在地,欧阳亚娥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阻止中年人继续殴打小伙子。没想到,小伙子爬起来后,突然从车里拿出一把长刀,要追砍中年人。欧阳亚娥见状又急忙拦住小伙子,劝说他放弃这种不理智的行为。一番良言后,小伙子渐渐恢复了理智,一场可能发生的流血事件就这样被化解了。

欧阳亚娥经营的食杂店里挂着她曾经帮助过的人送的锦旗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欧阳亚娥 见义勇为模范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