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香:照料精神障碍的大伯27年

zz.fjsen.com  2018-01-24 09:34:49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在长泰县林墩江都村,说起林秋香,人人称其不简单!27年来,她悉心照顾患精神障碍的大伯,毫无怨言。

1991年,林秋香顶着重重压力嫁给了丈夫。1990年,林秋香丈夫的哥哥被确诊为精神障碍,整天神神叨叨,无工作、生活能力,其妻选择离婚,携子女嫁至泉州晋江,从此对其不管不顾。林秋香夫妇毅然接回大哥,安排他的吃穿住行。当时家里并不富裕,林秋香要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大伯,忙得团团转。她的丈夫关掉摩托车维修店,借贷40万元投资板材厂。万事开头难,工厂刚起步的那段艰辛岁月,林秋香夜以继日,过着家里厂里连轴转的日子。

每天天刚蒙蒙亮,林秋香就起床煮饭,“要趁大伯还没醒来,赶紧把饭煮好,然后把药搅拌到碗里才行。”那几年大伯病情严重,拿药过去会被他打翻,只能趁其不注意偷偷放进碗里,骗他吃下。吃了几年的药后,大伯病情有所稳定,但是由于耐药性,后来时好时坏。她四处打听,找到漳州老专家,特地邀请他到家里为大伯看诊,每年的医药费要近万元。现在大伯的病情稳定,虽然医药费昂贵,但林秋香看得开,“有效果最好,钱可以再挣,可病不能不看。一家人就要相互照顾,这也是责任。”

如今,林秋香当上奶奶,生活还是一如既往的忙碌,忙厂里、忙家里、忙着照顾大伯、忙着带孙子,一直小心翼翼,却也发生一件让其胆战心惊的事。小孙子看见她总是拿“糖果”单独给伯公吃,有天趁奶奶不注意,连着吃下十几片的“糖果”。秋香吓坏了,赶忙将孙子送往医院。提起这事,她心有余悸,责备自己大意,没将药收好,不曾抱怨过大伯。

转眼间,大伯的孩子们也都长大,林秋香特地打扫屋子,等着侄子回来。然而侄子回来后,接走父亲只照顾了一个多月,便打算回晋江发展。林秋香得知后去看望大伯,见他饭也不会煮,二话不说,将他接回,继续照顾。

“最苦的日子都过去了,这几年工厂收益较好,家里还清了债务,还建起新房,生活总会慢慢好起来的。”林秋香笑着说。(黄冰丽 叶杰超)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