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好医生蔡冬冬:下班途中抢救心脏病患者

zz.fjsen.com  2018-01-24 09:39:20   来源:漳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吕众钦送来锦旗感谢蔡冬冬医生的救父之恩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庄文剑 文/图)1月23日上午,在漳州市医院龙文分院儿科部,被救心脏病患者吕龙河的儿子吕众钦,为下班途中救其父亲一命的蔡冬冬医生送上一面锦旗,表达感谢之情。(蔡冬冬是龙海市第一医院的医生,轮岗至漳州市医院龙文分院儿科部。)

1月21日下午,53岁的吕龙河在儿子吕众钦的陪同下,到漳州市医院做心脏复查,做完后二人前往龙海市石码镇办事。5时左右途经龙海西溪大桥时,吕龙河感觉身体不适,随后两眼翻白,栽倒在地上。吕众钦吓得脸色发青,他意识到父亲的心脏病又发作了,一边呼叫旁人帮忙,一边紧急打开手机,上网看如何急救心脏病患者的视频。当时围上一群人,有的声称赶紧打120,有的说用心脏复苏法进行抢救,但是大家都没有临床经验,不敢贸然施救。吕众钦试着双手按住父亲的胸口,用力压迫心脏,希望能够让父亲苏醒,但按了几分钟无济于事。

“我是医生,让我来!”这时,下班回家路过这里的蔡冬冬夫妇见状站了出来。只见蔡医生双手叠放,紧压患者胸口,将全身的力量集中在手上,用力挤压患者胸口,连续按放几分钟,患者终于有苏醒状态。随后,蔡冬冬的妻子(也是医生)不顾脏累,给患者做人工呼吸。经过十五分钟的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抢救,患者苏醒过来了,被抬上赶到的救护车,送往医院。

“患者在2015年3月份做过心脏手术,换过心脏二尖瓣,如果这次迟送来几分钟,估计心脏将骤停至衰竭,进而死亡。这次途中的抢救很及时,心脏复苏法防止了患者心脏骤停,而人工呼吸延缓了脑死亡,真可谓争分夺秒。”抢救完患者,主治医生这样说。

父亲脱离了危险,吕众钦专程从南靖县和溪镇赶来漳州市医院龙文分院,为救命恩人送锦旗,感谢蔡冬冬夫妇的善举。“我是医生,偶遇患者进行抢救是我的职责。”蔡冬冬说,“我希望紧急救助知识能得到普及。实施这种救助必须不慌不忙,手法得当。心脏复苏胸外按压需要很好的体力,按压深度必须超过5厘米,每分钟必须达到100次才有效,一般按压两三分钟就要换人。”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