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倌转行当花农 培育出20个品种三角梅

zz.fjsen.com  2018-01-26 08:26:00  陈建和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6日讯(通讯员 陈建和 本网记者 陈志远)1月24日,海南省的花商又来到了龙海市九湖镇木棉村“石顺花木场”选购了2大货车的三角梅。数着数万元收入,今年48岁的花木场老板陈石顺笑容顿时荡漾开来。

说起陈石顺,前几年可没让镇、村干部省心。他从2002年开始就在村旁一山坡地上建起了养猪场,并发展到存栏量近千头的规模。2013年,就在他准备扩大规模时,龙海市开始对环境进行整治,陈石顺的养猪场因排放不达标而被列入了整治范围,必须禁养。

“我们所有的血本都投入在这猪场了。”当时,陈石顺和妻子一时想不通,并产生了“抵抗”心理。后来,经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陈石顺才从大局出发,把所有的猪都抛售出去,他也得到了政府相应的补偿金。

关闭了猪场,陈石顺得另谋出路,解决生计问题。2014年,他看见村里个别人种植三角梅颇有“钱途”,于是决定发展三角梅种植。他把原先的4亩猪场改为花场,并通过置换、流转等方式把周围的14亩地整平搭起了大棚,轰轰烈烈的干了起来。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对于种植三角梅,陈石顺是一个门外汉,为了种好三角梅,他除虚心的向村里的花农讨教外,还到九湖百花村、漳浦等地向专业种植三角梅的花农学习。学到了种植的基本方法后,他又外出拜师学习三角梅的嫁接技术,因自己早年曾经嫁接过桃、李,所以功夫很快就学到手了。为了找到各种颜色的接穗和强壮的砧木,陈石顺到过广东、厦门、南靖等地。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陈石顺的花场里,三角梅的品种已达20个,自己嫁接的三角梅单株颜色最多有五色。

为了让三角梅开得鲜艳、花期长,陈石顺还自己研制出了适合三角梅生长的营养土,这“秘籍”也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回报。很多花商就是因为他的三角梅花期长、花儿艳而成了铁杆“粉丝”。湖南永州的好几位花商来漳州进货,总是非“石顺三角梅”不买。

为了适应市场,陈石顺还在本村首创了把三角梅制作成花柱和其他造型。他请师傅按自己的设计,用镀锌管制作了模型,然后让三角梅攀附在模型上,随着三角梅的生长,再慢慢修建成型。如今,陈石顺的三角梅存有量保持在8000盆,花柱500柱。他的三角梅花柱已经成了湖南、海南等省外花商的最爱。

虽然陈石顺种植三角梅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种植技术也“炉火纯青”,但他对自己的技术从来不藏着掖着,每每有人上门讨教,他总是和盘托出。看到同村一些人种不好三角梅,他总会主动前去给予指导。他还建立了三角梅种植微信群和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在里面分享他的种植经验和心得。他说,如果全村人都把三角梅种好了,那市场就会更加活跃。

从猪倌到花农的华丽转身,陈石顺感受颇深:以前养猪时,三餐和苍蝇一起吃饭,空气臭烘烘的,如今生活在花香鸟语中,是一种享受,而且收入是养猪的好几倍!

谈及以后的打算,陈石顺说,他将在提高三角梅的品质的同时,进一步摸索和实验新的品种,让木棉村“三角梅之乡”这个金字招牌更加耀眼,让木棉的三角梅开遍全国各地。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