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小额诉讼破解案多人少 打造“芗城速度”

zz.fjsen.com  2018-01-29 16:14: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9日讯(海都记者 曾炳光 通讯员 吴烨)芗城法院案件多,收案量长期占漳州全市两级法院的四分之一以上,且持续处于8-10%的高位增幅。如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诉讼需求,破解案多人少“紧箍咒”,芗城法院早在2012年就大胆试水,尝试小额审判机制。虽然现在的随机分案制度,打破了业务庭之间受案范围的限制,但是小额庭摸索的审判创新方法并不过时。

拿了奖金不到岗

被诉支付违约金10000元

2017年5月27,芗城一家公司起诉被告叶某劳动合同纠纷。原来,该公司聘请叶某担任销售经理,双方于2016年10月30日签订《营销责任协议书》,约定公司分三期向叶某支付前期奖金10000元,若被告在未完全履行协议之前离开,则原告有权向被告讨回已支付的前期奖金;如果叶某违反协议约定,要支付公司违约金10000元整。协议签订当天,公司支付了第一期前期奖金4000元。但叶某收到钱后,并未到岗履职。公司提起劳动仲裁,结果劳动部门作出了不予受理通知书。

公司要求法院判决,要求解除与叶某的协议书,并判决叶某返还奖金4000元及支付违约金10000元。

由于案情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标的额不大,符合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规定。案件由小额案件审判庭负责审理。

开庭当天,叶某未到庭,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经办的黄法官并没有直接缺席审理,而是多次对被告进行电话调解,在法官的调解下,公司自愿放弃要求被告支付违约金10000元的诉讼请求,叶某也同意一次性返还前期奖金4000元,并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履行完毕。最终公司撤诉。本案从法官的电话调解到被告通过微信支付履行完毕,历时不到30分钟,凸显小额案件快审快结的优势。

结案率高达100%

服判息诉率100%

这只是小额庭经办的海量案件中的个例,海都记者了解到,为优化诉讼资源配置、推动司法提质增效。2012年6月15日,芗城法院成立全省首个小额案件审判庭,积极探索便民快捷的小额诉讼操作模式。

截止2017年,芗城法院小额庭对标的额10万元以下的各类小额民商事案件,实现了年结案率100%的目标,个案平均办案周期在10天以内,有40%的案件立案后7天内就能结案。特别是适用“一审终审”的小额诉讼程序,办结的案件当事人均未提出异议,服判息诉率100%,当事人自动履行率达75%以上。小额案件审判庭的调解速裁模式不仅得到当事人的充分肯定,而且成为芗城法院工作的一个亮点。2017年2月13日,芗城法院小额案件审判庭庭长黄东标因自2014年1月至2016年8月,共计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820件,调撤率96.3%,服判息诉率99.87%,无发回重审、无改判案件、无申诉上访。获评“全省十佳法官”和“全省最美劳动者”,受到省法院和省总工会的表彰。

2017年3月1日芗城法院开始推行随机分案制度,打破了业务庭之间受案范围的限制,小额庭法官办理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化,小额庭不再只是办理小额案件,从以前的“专科法官”转型为“全科法官”,但是他们摸索的工作方式方法对现在需要面对的更多样的案由、案情依旧适用。

黄东标告诉海都记者,小额诉讼案件的结案率之所以能够达到100%,正是因为小额庭的法官们积极发挥调解在案件审理中的作用,不断强化在办案中的调解意识。在案件调解工作中,法官能够针对不同的案件,进行个案分析,做到对案件准确定性,找准矛盾争议焦点,再结合案件实际情况运用适当的调解方法去化解矛盾。在调解方式上,注重将调解向诉前诉后延伸,使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始终。坚持庭前调解、当庭调解与庭后调解相结合、坚持“背对背”调解与“面对面”调解相结合。在调解工作中,注重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平等地位,使当事人在公开、公正、公平的调解氛围下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