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靖城:以特色农业为抓手 既建菜园又造乐园

zz.fjsen.com  2018-01-31 16:32: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源兴生态农业园里,从生态智慧农业监控中心可清楚地看到农作物的成长情况。

“来,看一下我们新推出的‘一平方米菜园’,它既可观赏也可以吃,养在阳台上再合适不过了。市委主要领导对我们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的做法给予肯定,称赞我们把农业做成‘艺术品’,增强了观赏性、趣味性、知识性,既打造‘菜园’又打造‘乐园’,鼓励我们要继续提升,努力把项目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样板。”近日,在位于南靖县靖城镇草坂村的源兴生态农业园里,总经理陈元武指着眼前一块不大的菜园骄傲地介绍。

“一平方米菜园”是源兴生态农业园对特色现代农业与城市市民休闲相结合的小探索,也是靖城镇转变思想观念,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这恰恰契合了省委提出的乡村振兴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理念。

靖城镇地处九龙江畔的漳州平原,交通便捷、人力资源丰富,一直以来农业底子都很不错。特别是2015年来,靖城镇党委、政府把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更是蹄急步稳,态势良好。靖城镇特色现代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已由2015年初的13%转变为2018年年初的52%,已拥有特色现代农业大棚面积8000亩,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

群雁高飞“头雁”领

党委“扛旗”建设新农村

冬日的现代农业大棚里,温暖如春,眼神过处绿意浓浓,成熟的茄子、番茄等挂满枝头。大棚外头的源兴生态观光园里,水波粼粼,树木郁郁葱葱,路边的野花仍娇妍地绽放,一派南国新农村风光。美丽风光背后是靖城镇党委和政府绘好乡村振兴蓝图,一干到底,坚定不移扶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决心和实际行动。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靖城镇党委书记简天意介绍说,南靖县和靖城镇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特色现代农业建设。2017年2月,靖城镇出台加快推进全镇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发展实施意见,镇政府按每年不低于50万元的资金用于支持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发展。目前,福建闽荣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百汇绿海、南靖县联合家庭农场、南靖县尚禾农业、源兴生态农业园等获得了相应的扶持资金。

除了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外,靖城镇十分注重解决发展特色现代农业面临的瓶颈和困难。1月10日,在市里提出努力把源兴生态农业园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样板后,靖城镇立即按照规划,在园区外部提升方面,南靖县和靖城镇两级党委领导亲自挂帅,加紧建设590米长的高新西路源兴段,让园区交通更便捷,生产生活更便利,游客游玩更方便;在园区内部升级方面,针对园区扩建主题采摘园、体验区等所需80亩地的征迁工作,靖城镇领导班子和草坂村“两委”将80亩地化整为零,责任到人,包干到户,争取早日完整征迁工作。此外,靖城镇还邀请漳州市规划设计院为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园做规划,力图将园区打造成都市农庄、微度假天堂、城市厨房。截至2017年12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斥资896万元在园区内建设田间水泥机耕路23条,排水渠25条,涵洞27个。园区还投资255万元用于提升工作,修建观景台1座,立篱、凉亭等休闲农业设施,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靖城镇在积极完善现代农业园区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在送技术、送信息等方面助推现代农业发展。靖城镇镇长林福泉说,“这几年来,靖城镇通过田间学校、雨露计划等,举行培训班13次,传授现代农业知识及管理模式,不断催生新型农民。在源兴生态农业园,我们建立了种菜人才工作站,吸引1个博士后、2个硕士和5个本科生,长期研究靖城镇特色现代农业。”

观念转思路宽

全力打造特色新农业

在位于靖城镇阡桥村和尚寨村的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园,6600亩的土地上,成排连片的现代农业大棚一座挨着一座出现在这个九龙江西溪荆江和芗江冲积平原,蔚为壮观。这片现代农业大棚的股东多达数十家农户。农民零散的土地能聚集发展,得益于思想观念的转变。

“其实一开始,靖城镇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也遇到不小的阻力。”靖城镇统战委员刘建发介绍说,“农民固守着一亩三分地,温饱尚勉强,小康不可期。镇村干部从上而下,积极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在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园、镇政府、源兴生态农业园三地先后进行镇村干部群众大讨论7次,让农民发声,为他们答忧解难,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

靖城镇党委、政府积极“走出去”。相关领导带领村“两委”、种植大户前往广东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宝苞农场,广西南宁市那桐镇金穗集团,浙江安吉县余村、德清县新安镇等地考察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经营模式。谈起统一镇村干部和村民发展现代农业思想时,简天意踌躇满志,“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学习、讨论、参观和考察,靖城镇逐渐培育出一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农村干部和新型农民。”如今对靖城镇党委提出的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要求,质疑声少了、反对声没了,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之路越走越宽。

“这里以前都是种植香蕉或传统农产品,现在均为优等耕地,主要作物为高优蔬菜和高优水果等。”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的福建百汇绿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吴说,公司还有三个现代农业蔬菜生产基地,均是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将传统农田改造为现代农业生产基地。

有奔头靠牵头

先锋引领培育新农民

“现在一样是干农活,但是叫上班,按月拿工资。”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园里,村民吴养良和其他农友一样,准时从家里骑着摩托车过来,打卡签到,然后到大棚里干活。源兴生态农业园的监控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远程操作灌溉系统,一排排蔬菜种苗尽情地享受着水的滋润。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到开着摩托车、小汽车上班的“白领”,离不开典型的示范引领。

源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元武本是南靖县靖城镇草坂村一名农民,种田之余,还养殖生猪,曾是当地赫赫有名的“生猪大王”。2014年,南靖县加大力度进行生猪养殖污染综合治理,陈元武萌生了转型发展现代农业的想法。

“发展现代农业,当‘绿色菜农’。”陈元武说干就干,将多年来所赚到的9000多万元全部投下去,于2015年7月成立公司,主要从事航天蔬菜、绿色食品、优质蔬菜品种的生产、包装、冷链配送销售,建成380亩生产基地,配套基地灌溉系统、温室大棚、单体大棚、智能化育苗温室等。

“乘着乡村旅游的热潮,源兴生态农业园顺势配套建设休闲生态观光园180亩,满足游客农耕体验、休闲观光等需求。”源兴观光园负责人余志强指着园区田园风光,满面欣喜,侃侃而谈,“这里原先是猪圈,改造后,变成具有休闲木屋、土灶烧烤、田园采摘、水上乐园等十个功能区的观光园,吸引不少厦门、广东的游客前来游玩。”他介绍,源兴生态园在厦门、漳州设有9家直营店,年创产值2600万元,年接待游客量12万人。

陈元武带动家乡农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方式,帮助他们“洗脚上岸”,成为新型农民。在他成立的金农果蔬合作社,农民出租土地给合作社经营,“出地”农民可享受土地租金、年底分红,返聘合作社可拿工资,合作社统一培训,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有效解决土地利用率不高、种植技术水平较低等问题。仅此一项,就吸纳120多户农户就业,培育了一批新型农民。

在源兴生态园和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典型带动下,除了这两个园区所在地草坂村、阡桥村和尚寨村的农民纷纷发展现代农业外,邻近的湖山村、沥阳村也不断涌现出新型农民。(吴荣光 王鹏程 陈智琛)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