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正气 漳州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

zz.fjsen.com  2018-02-02 09:30:5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月1日,我市召开第二十四次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表彰大会,表彰奖励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间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模范。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市领导阮开森、刘加来、黄华安、杨胜华出席会议,并为见义勇为模范(代表)颁奖。

大会为省见义勇为模范欧阳亚娥颁发慰问金,追授予原楠和授予郭昭军等7人“漳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阮沈滨等5个群体12人“漳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郑声滔为漳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100万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握新时代对见义勇为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提升见义勇为政治站位,树立向善向美的时代新风尚,为建设富美新漳州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要着力维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助善助美的保障新机制,落实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医疗、就业、入学等优抚措施,加大对见义勇为困难家庭的精准帮扶力度。要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着力加快见义勇为事业发展,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五旬阿姨江中救起两少年

 2016年8月21日17时30分许,年届五旬的欧阳亚娥来到漳州水仙花大桥附近的九龙江水域时,正准备下水游泳的她,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一阵“救命”声。循声望去,只见离岸边约20米的江面上有两个少年正在湍急的水流中挣扎,其中一个在水中沉浮,情势十分危急。

  欧阳亚娥见状立即带上救生圈,纵身跃入江中,快速游去。当她即将靠近溺水者时,发现两位溺水少年相距约3米远,其中离岸较近的溺水少年在水中挣扎,离岸较远的溺水少年则在水面上一沉一浮,生命危在旦夕。

  欧阳亚娥见此情形,先把救生圈套在离岸较近的那位溺水少年身上,并嘱咐道:“坚持住!阿姨先去救他,回头再来救你。”说完,她扑向另一位少年,一把抓住他的衣领,让其头部露出水面,托着他奋力往岸边游,拼搏了十来分钟,终于将这位溺水少年救上岸。

  此时,身体十分疲惫的欧阳亚娥顾不上休息,回头又扑入水中。当她在水中拽住江面上挣扎的溺水少年时,已感到筋疲力尽。然而,救人心切的欧阳亚娥没有丝毫松懈,她借助救生圈的浮力,边推边游,最终先后成功将两位少年救上岸。

  29岁小伙把生命留在异乡

为了营救伙伴,来自陕西蒲城的小伙子原楠把生命留在了异乡。

2016年10月30日上午,原楠和旅社室友李旺来到漳州水仙花大桥桥下、江滨洋老洲竹林河段清洗被单。9点左右,在清洗第二床被单时,李旺不慎将被单脱手。眼看被单往河中漂去,李旺急忙下水抢被单。但不料水深莫测,落水后的李旺慌了神,只能拼命扑腾,连连呛水。危急时刻,岸上的原楠奋不顾身跃入江中施救。

“刚开始没抓住,他就到我背后,把我往岸边推,后面我抓着岸边的石头,就爬上来了。”李旺说,刚从鬼门关脱险的他当时吓得浑身发抖。当他回头却发现,同样不识水性的原楠正在江中挣扎,“我曾试图下去揪他,可没抓着,而他越是挣扎离岸边越远,我只好大呼救命。”

当时,附近几个热心人跑过来展开施救、报警。其中一个准备游泳的年轻小伙闻讯,也立马冲过来救人。可这时,原楠已沉入水下,没了踪影。赶到现场的派出所民警和120救护人员实施打捞。11时许,原楠被打捞上岸,已经没有生命迹象。这位年仅29岁的小伙子,为了营救伙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后被警方确认为见义勇为者。

珠宝老板巧识诈骗犯 强忍疼痛他纵身擒贼

2016年10月19日15时许,芗城区新华西路宝利珠宝行来了位30岁出头的男顾客。一进门,他就直奔黄金专卖区,既不问价格,也不看款式,不一会就挑好了总价约11万元的首饰,催着买单。

该男子的异常举动引起了店老板郭昭军的警觉。郭昭军发现,男子刷卡支付过程中神情慌张,双手发抖,且签名与信用卡背后字迹不一。他怀疑对方涉嫌信用卡诈骗,便告知其需出示卡主身份证以核对信息,却遭到该男子的呵斥与拒绝。于是郭昭军悄悄拨打该男子留下的电话号码,发现为空号。种种异象更加坚定了郭昭军的判断。

郭昭军一边稳住该可疑男子,一边报警求助。不料该男子有所察觉,试图走出金店,郭昭军随即阻其出路。该男子见状立刻将公文包砸向他,撒腿就跑。郭昭军强忍疼痛,纵身一跃把该男子扑倒在地。该男子身高体壮,拼命反抗后挣脱起身,狠踹郭昭军几脚后转身就跑。此时郭昭军完全忘却了伤痛,从地上跃起追赶男子,并从背后将该男子制服在地,交给赶来的派出所民警。

后郭昭军到医院检查,确诊右手腕骨折,身上还有多处擦伤、瘀青。经审查明,被郭昭军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涉嫌信用卡诈骗,金额高达160万元。(记者 邱丹燕 实习生 叶诗敏)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