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漳州市金融工作会议举行

zz.fjsen.com  2018-02-04 09:10: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苏雄锋 陈岩)2月2日下午,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在漳州宾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过去五年全市金融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市金融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刘远主持会议。

市领导张祯锦、阮开森、林叶萍、沈金水、张琳光、吴文团、黄水木、刘伟泽、张慧德、张镇城、沈志平、陈跃鸿出席会议。

檀云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将其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省委于书记对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建金融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檀云坤说,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金融业发展持续加快,信贷投放规模持续扩张,普惠金融服务持续优化,直接融资比重持续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持续有效,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取得新的成绩。但也要看到我市金融发展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维护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为加快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檀云坤强调,要围绕金融工作总体布局,扎实做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一要守土尽责,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思想上高度重视,时刻绷紧防控金融风险这根弦,坚持分类施策、控新化旧,“做大分母、做小分子”,持续用力、精准发力,主动去杠杆,强力抓监管,持续优生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二要促虚向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实效。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和供给,扩大信贷投放,优化资源配置,拓展融资渠道,加快补齐短板,推动信贷资金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领域,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三要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地方金融实力。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金融改革政策,培育金融市场主体,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金融业做优做强。

檀云坤要求,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政治保障,强化党建保障,强化能力保障,强化人才保障,扎实做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富美新漳州建设提供坚实金融支撑,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的讲话要求,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抓紧抓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对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警觉,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全面落实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抓,加强落实上级政策要求、不良贷款处置、打击恶意逃废债失信行为等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坚定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行动自觉。二要突出问题导向,按照“今年不良贷款率不能高于2017年末水平”的要求,坚决防控化解企业信贷、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金融风险,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坚定金融服务实体这个本源,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三要加强学习宣传,提升领导干部现代金融意识和实际运用金融工具、手段的水平,向社会加大对金融知识和防范风险的宣传教育,全面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本领。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