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创新“互联网+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zz.fjsen.com  2018-02-08 10:01: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助老员上门为社区老人剪指甲(资料图)

东南网2月8日讯(导报记者 赖雅红 见习记者 刘龙 文/图)这几年,漳州一直在努力加快推进养老领域发展,漳州市民政部门通过创新“互联网+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和引入专业服务机构等方式,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导报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漳州市所有县(市、区)已完成居家养老服务招投标工作,并引入禾康等4家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力争到2020年实现专业化养老覆盖全部城乡社区,补齐养老短板,让老年人都能在“家中”养老。

线下养老服务

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免费理头发、剪指甲、量血压……”今年2月2日,在漳州市龙文区步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群老人正在家门口享受这些“特殊”待遇。

这个日间照料中心是漳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免费为所在社区的老人提供服务。“陪医陪行陪聊天,代办代购小体检,理发洗身剪指甲,翻晒清洗助起居……”漳州禾康智慧养老公司运营中心经理廖亚冰介绍说,2016年10月,漳州市民政局以龙文作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引进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以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为切入点,提供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步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就是禾康中心向服务对象提供的实体服务场所,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据统计,目前,该照料中心已服务实体对象3675人。接下去,漳州将根据社区老年人口数量和养老服务发展水平,采取新建、改建、扩建、租赁、购买等多方式分区分级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每个县(市、区)在主城区建成一个含两个呼叫应答座席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十五分钟生活圈的要求布设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芗城区益民花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竣工,预计春节后可投用。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