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继中点评杨少衡新现实主义小说读书会举行

zz.fjsen.com  2018-02-11 10:59:0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认知人性体悟人生

林继中点评杨少衡新现实主义小说读书会举行

众多读者到场参加读书会

本报讯(记者王心如文/供图)2月10日上午,由市图书馆与市作家协会主办的“林继中点评杨少衡新现实主义小说读书会”在漳州市图书馆一楼记艺展厅举行,全市100多名读者到场参加读书会,畅谈新现实主义小说。

读书会上,林继中围绕《杨少衡新现实主义小说点评》一书展开精彩的评点,在场读者踊跃发表见解,讲座气氛热烈。据了解,本书集中表现了一个特殊群体,以新的文学人物和认知透视当下的社会与人生,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据悉,林继中是闽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与莫砺锋、王富仁等同为新中国首批文学博士,现为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少衡是著名官场小说领军人物,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曾获《人民文学》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文艺奖、《中篇小说选刊》优秀小说奖等奖项。

漫谈撷芳

林继中:整合新现实主义小说文化资源

当下以反腐为题材的小说并不少见,而能从泥洼中看到星光倒映,从病体中找到抗体,从是是非非中发掘出人性的诗意,于无情处见情,于有情处见理、见法,从现状中反省历史、忧患未来,能如此者很罕见。能够排除一切恶意乃至善意的虚假,让人切实面对现实,不存侥幸地参与改造,这才是新现实主义,杨少衡的小说当属此珍品。

杨少衡:通过透视现实群体认知社会与人生

我试图把人物写得真切可感,不流于概念和脸谱化,通过透视现实群体,认知社会与人生。写这类小说一要正面触及,二要把握分寸,三要表达意愿。我的小说有一句话叫作“阳光是个啥?”我从心里盼望阳光普照,我相信很多人与我有一样的诉求。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