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郭坑镇产业转型“老牌”小镇走出新路

zz.fjsen.com  2018-02-12 07:41: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2日讯(通讯员 张小惠)围绕把龙文区郭坑镇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集健康养生、温泉度假、文化交流、体育赛事、农业观光、生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运动休闲小镇,郭坑镇掀起了“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热潮,一个个“破茧成蝶”的故事正在上演着。

郭坑慢行生态绿道,全长约42公里,总投资约3亿元。绿道建设依据地形现状,沿山边、水边、路边蜿蜒穿行,并以绿道为藤,以藤结瓜的方式串起十里花溪、自行车训练竞赛基地、北溪江滨公园等景点,沿线建设了走天下生态园、绿林鲜花生产基地、东溪酒家等一批农家乐和农业观光基地。

“绿道沿线规划建设渔人小镇、康养小镇、自行车小镇、田园农家小镇、温泉小镇等节点项目。”郭坑镇镇长纪冠雄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2公里北溪滨水绿道、10公里郊柏线至东溪农场山地道路建设,具体包括北溪北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北溪江滨村道、北溪江滨村道篁卿公铁下穿段连接线项目,以及自行车基地一期工程、东溪农场美丽乡村建设一期工程、北溪郊野公园管理木屋、篁卿温泉管理木屋等节点景观。

“我们重点发展运动休闲养生养老产业,完善配套设施,美化人居环境。”简达偏说,漳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持续开展的“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成为郭坑镇“突围”的一个契机,“立足本地优势,发挥温泉地热矿产和沿江生态资源,招商发展生态旅游产业”。

“我现在转型做现代农业,年产值1000多万元。”在郭坑镇汐浦村绿圃蔬菜专业合作社,王顺平正忙着新一批蔬菜的采收出货。这个合作社拥有使用喷灌和滴灌技术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采用土地经营权向大户、农业企业集聚的新模式,最多时可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

像王顺平一样的转型例子还有许多。郭坑镇以走天下生态园、绿圃蔬菜基地、绿林鲜花生产基地为示范,因地制宜发展城郊型高优现代特色农业,全镇目前共有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3家家庭农场,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不断加快,示范引领作用日益明显。

“郭坑镇地热资源丰富。”简达偏说,篁卿温泉资源,专家鉴定后认为这种温泉质量高,有很高的开发价值。郭坑温泉养生度假区项目已完成度假区概念性规划设计,正实施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郭坑镇落实建设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7.3亿元,开工项目之多、投资规模之大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9亿元,同比增长41.8%。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