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首个八宝印泥展开幕 300枚展品独具特色

zz.fjsen.com  2018-02-12 18:28: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1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 汤金梅 本网记者 苏海森)保护“非遗”文化,是很多人的共识,但如何将“非遗”推广好,却是一项难题。日前,云霄县收藏爱好者张学明筹办了八宝印泥收藏展,将独具漳州特色的八宝印泥让更多人所熟知,了解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八宝印泥文化。

本次展览共展出张学明收藏的300多枚各个时期八宝印泥,主要有著名的丽华斋、南陞(sheng)斋、国华斋、古山斋、胜记、石家等。其中,一枚于民国20年前后出自魏家丽华斋的八宝印泥,虽经近百年的岁月沧桑,印泥依然鲜艳如新,金印完整,药香浓郁宜人。

福建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黄启根说:“每个八宝印泥品种都非常有文化的味道,希望这个展览以后能办到漳州去,这是云霄和漳州的一种文化交流。”八宝印泥收藏馆馆长张学明说:“漳州八宝印泥有非常优秀、深远的文化,它的精美程度让人震撼。办这次展览就是想把漳州这么精美的八宝印泥呈现给大家,告诉大家八宝印泥曾经有这么多辉煌的历史。”

据悉,漳州八宝印泥是中国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色泽鲜和、气味芬芳、浸水不化、火烧留痕、燥天不干、雨天不霉、夏不渗油,冬不凝冻等八大优点,享有“印纸则桃花欲笑,钤朱而墨韵增辉”的美誉。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