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春节坚守岗位的漳州人

zz.fjsen.com  2018-02-15 08:31:18  苏海森 张少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张少伟)在中国人眼中,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亲朋好友难得欢聚一堂,唠唠家常,说亲情,叙友情,一派幸福温暖景象。当我们在享受节日带来的欢乐同时,有一群人默默地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为确保春节安全祥和,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中有消防人员、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公交车司机、道路清洁工……

春节期间,东南网记者深入漳州市各地区,挖掘这些可敬的劳动者背后的故事。现在,我们选取其中的7个人,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姓名:蔡增生

岗位:漳州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消防官兵

感言:这是我们消防官兵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用数十年的时间去坚守一份工作并把这份工作做到极致,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不过,对蔡增生来说这并不是件难事,因为他经营的是真心。今年春节,蔡增生继续选择坚守岗位,“我入伍二十几年,年年参与春节值班,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这也是我们消防官兵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对于家人,蔡增生觉得亏欠很多,也很感激:“结婚头几年,我爱人会发牢骚,现在她也已经习惯了,知道我工作的特殊性,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为了不影响我工作,我和我爱人心理也形成了一种默契,现在她和孩子基本上每年都会回娘家过春节。”

洪杰(左一)和同事正在检查小区配电箱

姓名:洪杰

岗位:国网漳州供电公司配电运维四班副班长

感言:值班工作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马虎不得

洪杰所在班的工作内容是保障漳州市区各个小区的供电。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基本上每年都有参加单位的春节假期值班工作。在洪杰看来,值班工作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马虎不得,“因为电是百姓生活中的必需品,是保障百姓过好春节的基本条件,不能有任何差错”。

除夕夜,闽南地区有围炉的习俗。谈及自己多年来没有在除夕夜陪家人好好吃一餐团圆饭这件事,洪杰笑了笑说:“这个愿望(陪家人吃团圆饭)能够实现固然是好的,不过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有牺牲的精神。”

孙雅虹在回答旅客的咨询

姓名:孙雅虹

岗位:漳州市南靖动车站客运值班员

感言:要为旅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旅游目的地加上返乡、出行叠加,春节期间,南靖县动车站的客流量比平常大了不少,不过孙雅虹和她的伙伴们提前部署,早安排,把车站的秩序打理得井井有条。

值班人员安排、应急处置、卫生清理、票务受理、秩序维护……凡是与车站有关的事情都是孙雅虹的活。今年再次坚守岗位,她的心态还是和以前一样——“春运客流量大,事情多,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为旅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虽然除夕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不过让孙雅虹欣慰的是,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她。她说:“从儿子出生到现在,我都没有好好陪他过春节,不过才三岁他很懂事,每次都让我安心工作,不要分心。”

姓名:林建

岗位:漳州市医院麻醉医生

感言:作为医生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

接诊、麻醉、监护工作、后期观察……这是林建的工作内容。一天平均下来,他要给10来个病人做麻醉手术。从医16年来,林建不仅把工作上做到细致入微,还经常鼓励、开导病人,和不少病人成了知心朋友。

今年除夕,林建选择和病人一起过。谈及不能和家人团聚,林建表示,病人的健康是医生最应当牵挂的事情,作为医生要有担当的精神。

姓名:吴毅苹

岗位:漳州宾馆副厨师长

感言:看到客户吃上可口的饭菜,我很满足

一大早根据订单准备食材,安排任务,随后就进入忙碌又紧张食材制作阶段……这是平常每天吴毅苹所要做的事情。不过,春节这几天,由于工作人员相对较少再加上订单多,吴毅苹更忙了,起得更早,加班得也更晚了。

入行二十多年来,如今已是星级厨师的吴毅苹参与了多次春节值班工作。今年再次坚守岗位,她说:“身为厨师,我从没有在除夕当天为家人烹饪一桌丰盛的团圆饭,但不后悔。看到客户一家人吃上可口的饭菜,我就心满意足了。”对吴毅苹的工作,她的家人选择支持和理解,她的爱人经常拿她的工作打趣道:“你不是嫁给我,而是嫁给了(漳州)宾馆。”

姓名:吴式才

岗位:漳州市云霄县公交车司机

感言:不仅要把旅客送到目的地,更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从云霄县城到云霄县列屿镇,来回12趟,每趟大约要花上40分钟的时间,总共是8个小时左右,这是今天春节期间吴式才的工作安排。吴式才说,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作为公交车司机,自己责任重大,不仅要把旅客送到目的地,更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吴式才已经在公交车司机这个岗位上干了六七年,除了结婚那年要回女方家(根据当地习俗,结婚当年,新郎大年初二要回女方家当女婿),他年年参与春运值班工作。他说:“春节期间大家都有出行的需求,所以春节值班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姓名:沈伟群

岗位:漳州市诏安省际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站长

感言:早已习惯了春节期间值班的工作状态

诏安地处闽粤交界,有“福建南大门”之称。今年春节期间,沈伟群和他的同事坚守在通过诏安县境内的G15高速、S35高速、G324国道等重要交通要道上,主要负责交通疏导、道路执法执勤、交通事故处理等工作。

这已经是沈伟群连续三年参与春节值班工作了,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他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交通压力普遍增大,为了保障旅客安全回到家,作为交通警察,值班责无旁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春节期间 坚守岗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