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春来早 漳州南山生态文化园建设纪实

zz.fjsen.com  2018-02-22 11:33: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筑梦南山 漳州人民共同的梦想

南山和丹霞山是漳州市区的南大门,是漳州工业的发源地,也曾是漳州最繁华的区域。

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由于城市功能的变化,整体规划的变迁,国有企业的改制,这里成了被城市遗忘的角落——湖水污浊、厂房闲置、房屋破损、违章建筑林立……

“富美新漳州怎能山不可人、水不可亲?”市民的期盼和呼声并没有落空。有识之士纷纷提议,以南山湖为主体,以蜈蚣湖为依托,以水岸湿地为基础,重整生态,使之成为漳州城市“金名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底,为提升城市环境和品质,增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委、市政府决心集中力量着力建设南山文化生态园。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采纳群众意见,多次到园区现场考察、实地办公,几经科学论证,邀请专家规划设计,共识逐渐达成。

——项目规划建设总面积3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平方公里,一期规划用地约618亩,主要建设南湖(蜈蚣湖、南山湖、湿地),整合提升南山寺周边环境打造三角梅主题园。

——自然的湿地环境不能改,南山寺禅文化、五馆新闽南文化、漳州三宝传统文化、漳州工业发源地遗址等文化底蕴要充分发掘。

——串联漳州古城、古桥、古寺,完善南山片区整体景观。

经过多轮的论证,确定了山、江、湖、寺、城交融的规划建设理念,一幅碧水环青山、花海拥古刹、登高望古城、乐活享南山的生态蓝图徐徐展开:在南湖规划布局了2万平方米的丹霞驿站,并保留具有年代记忆的经典建筑建设文创基地;在周边布局物联网产业园、甲骨文双创基地等一批高新科技项目;利用片区内深厚的文化底蕴,建设文化商业街区,将片区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建设南湖不是为了做湖而做湖,更不是为了做生态而做生态,而是要通过造环境来集聚地气、带动人气并推动整体效益的提升。”市政协副主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跃鸿说,通过生态建设,“颜值”“气质”全面提升,逐步实现从“生态佳”迈向“生态+”,“+”旺了人气,“+”活了产业,“+”强了竞争力,“+”成了绿色福利。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