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春来早 漳州南山生态文化园建设纪实

zz.fjsen.com  2018-02-22 11:33: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拥抱梦想 共享生态福利

征迁效率决定了项目建设的速度。

南山文化生态园涉及西桥街道两个社区、九湖镇两个村,10多家国有单位的退让拆迁。尽管这是一个惠民利民的好项目,但每一栋房子都考验着芗城、龙海、南靖等地一线征迁干部超常的勇气和毅力。

“真心服务换得群众支持,这就是我们做征迁工作最大的‘法宝’。”见到记者时,参加征迁工作的干部杨月娇说。

孙俊祥和曾明俊是刚就职不久的新人。2017年2月20日开始征迁动员后被分配到南湖指挥部。在这里,包括总指挥在内的每一员都编入小组成为动迁“尖兵”。

第一次与被拆迁户见面,一等就7个小时。“一开始被拆迁户基本上都有抵触情绪,不给我们深聊的机会”,孙俊祥说,从这次开始,等待成了他做这项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

第二次见面,是在晚上8时许。对方在一家店里与人谈生意,直到10点,在店门外候着才等到与对方交谈的机会,但还不到三句话,对方又以“要回家睡觉”为由走了。

第三次见面也是从等待开始。对方在一家发廊里做发型,曾明俊和孙俊祥饿着肚子等到下午1时许。尽管还是没有谈成什么,但孙俊祥认为已经有了进展,因为对方说了一句话:“唉,你们也真是辛苦!”

历经32天,曾明俊和孙俊祥终于签下了这户被拆迁户的合同。这期间,上门做了多少次工作,他们已经记不清,但两位小将认为,这是他们负责的几户中较为顺利的一户了。

工作组在征拆中时刻秉持以民为本的理念。正是由于他们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充分考虑群众的最大利益,才使征拆户由最初的抵触、观望逐渐转变为理解、支持和配合。

一个礼拜,38户签约!西桥征迁一组被称为“速度一组”。

“我们的秘诀是解‘心结’,让老百姓签约无后顾之忧!”西桥征迁一组孙俊祥说。

“拆了以后住哪里?要在外面住多久?”——面对征迁户们的疑问,“速度一组”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分析,尽管南星安置房尚未建设完工,但项目地块已经开始动工了,大家的“心结”解开了,也就纷纷签约了。

速度要加快,还得有方法。征迁小分队个个勇于担当、善于攻坚,“有些征迁对象,白天要上班,我们就晚上上门,有的干部甚至直接到征迁对象上班的地方开展宣传,抓住一切可以宣传讲解的机会。”

用真心换真情,用行动暖民心。南山寺不仅积极配合丈量土地、旧房拆迁等相关工作,还主动将归属该寺的旧厂房及放生池共计约50亩腾让出来,作为南山文化生态园建设用地。

打擂台、竞比拼,讲方法、比智慧,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投入全天候的“作战”中。多少的汗水、拼搏、激情和不眠之夜,终于换来了征迁户的配合支持,收获了和谐征迁的多赢局面,也为南湖的美好明天展现良好的开端。

芳容初绽的南山湖让市民赞不绝口。“我们的漳州越来越美了,美不胜收啊!”“漫步南山湖畔,绝对是一种享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远处看你!……”这是民生共享的生态红利。

华灯初上,夜色降临。南山生态文化园展现她娇艳的一面,放眼所及,城市和山水在夜色中摇曳生辉,并伴着日出日落,相映成趣。

今天,徜徉南山湖畔,漳州城市发展的幸福味道,你感受到了吗?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