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城市爱乡村 辣妹子种辣椒开春卖出数百万元

zz.fjsen.com  2018-02-24 09:21: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正月初六,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氛围中时,家住诏安县西潭镇美营村的钟碧慧早已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忙碌开来。

成串的甜椒挂满枝头,鲜艳而饱满。钟碧慧穿着小布鞋在垄间来回踱步,认真检查着每一株的长势情况。

“年前来‘收菜’的客人就一波接一波,今天一早又接到好多要求年后送货的订单。”看着地里蔬菜的生长速度和产量已经快赶不上市场需求了,这成了钟碧慧在这个春节里“最幸福的烦恼”。

出生于1991年的钟碧慧,已经有了五年的“农龄”。“大学毕业后,我就回到家乡种菜,一直到现在。”当被问及为何会放弃大城市的金融工作而选择回乡务农时,有着“辣椒”脾性的她直爽地笑道:“不为啥,就是喜欢。喜欢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喜欢这些与泥土打交道的人们。我的父辈就是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我也一直希望自己能为这片土地做些什么。”

温室大棚中,钟碧慧向记者展示新技术种出的青椒。

回乡后的钟碧慧,很快便发现了大棚果蔬种植的发展前景。她说服了父亲,在自家田里率先建起了温室大棚,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护系统,并将地里原先种植的单一水稻,根据季节更替全部换种成了各式青椒。“布兰妮”“陆帅”“红英达”……凡是市场上备受欢迎的“热门”椒类,都能在钟碧慧家的蔬菜大棚里找到。由于产量高、品质好,钟碧慧和她家的辣椒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

“咱们西潭是个平原乡镇,灌溉水大多来自于母亲河东溪。水质土质都非常干净,还富含长寿元素‘硒’。再加上蔬菜基地生产选用的都是优质抗病品种,施用的是有机肥和高效低毒无公害农药,这样标准化生产出的果蔬绿色安全,非常受大家欢迎。”钟碧慧告诉我们,基地生产出的黄皮椒在市场上的售价已经达到8元/斤,比普通椒类价格贵了近一倍还供不应求,来自广州、珠海及北京等地的部分客户直接进行大额预订,仅今年1月销售旺季的销售额就达数百万元。

在“辣椒界”站稳脚跟后,钟碧慧将目光瞄向了其他优质果蔬。贝贝南瓜、黄金百香果、台湾黑珍珠莲雾……随着越来越多的“跨界”果蔬入驻,她的智能大棚面积也不断扩展,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相继诞生。如今,在碧水潺潺的东溪岸旁,钟碧慧家的四千多亩温室大棚绵延伸展,单体棚、连体棚、观光棚等栋栋相连,十分壮观。棚内瓜果飘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自己走对路是运气,大家一起走好路才是福气。”为了能让乡亲们都走上致富路,钟碧慧带领果蔬合作社与嘉禾百利种苗有限公司等现代农业企业进行深入合作,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经营模式,实现市场、品牌、科技、基地、农户共同参与,打造出集合种植、加工、销售等多环节的产业链条,帮助广大农户解决低产、难销、收入少等问题,带动当地蔬菜产业成功转型升级。

同时,钟碧慧自掏腰包组建起种植技术服务中心,为当地农户提供种子种苗供应、种植技术指导、农产品销售信息等全方位服务,并参与承办乡镇上的种植培训班。在她的带动下,全自动水肥一体滴灌系统等一批新技术新设备在全乡得到推广,极大地降低农业劳作强度的同时,还帮助了1000余位村民增加了收入,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现在大棚里帮忙,每月都能有2000多元收入,这个春节钟丫头还让公司给我分了红,日子啊真是越过越有盼头。”81岁的陈玉珍由衷感叹。

为了不断提升自我,钟碧慧去年主动参加了省农业厅主办的新型职业农民课程培训学习,并多次前往现代农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外省种植基地进行考察,将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回村里,通过“传帮带”帮助更多农民参与到农业知识普及和文化提升培训中来。

“党的十九大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农业继承人’,我们不仅要肚里有墨水,还得敢想敢拼敢创新。”钟碧慧表示,新年她打算继续尝试种植更多更好的辣椒品种,还想在市场营销、专利申请、品牌拓展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咱们得努力走出一条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道路,彻底打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形象,让大家都知道,咱农民也能成为全能型综合人才,在时代的舞台上崭露头角。”钟碧慧笑着说。(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吴楠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