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火田镇营造农村生态环境“高颜值”

zz.fjsen.com  2018-03-05 14:48:5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日讯(通讯员 唐莉 文/图)在2018年云霄县工作会议暨全面脱贫誓师大会召开后,云霄县火田镇环保分管领导连同水利站、环保站、畜牧站等部门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大会“生态环境‘高颜值’”的号召,积极联合高田村村干部开展了牛蛙养殖、养鹅场专项整治行动。

火田镇用环境治理小行动撬动“乡村振兴”大战略,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时代农村具有长远的意义。

扒开黑色大棚的塑料膜,里头牛蛙密密麻麻地蠕动着,牛蛙群不时发出阵阵沉闷的鸣叫,养殖户主对工作人员的到来态度僵硬……这是对高田村凤竹电站牛蛙养殖场的真实写照。面对这种困难境况,镇、村工作人员用三步巧招撬动环境大整改。首先耐心地将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讲细讲透,督促养殖户提高自觉守法意识,禁止向农田排放废水、扔弃牛蛙和投放牛蛙活苗再养殖。然后有效建议养殖户对废弃牛蛙作深埋或无害化处理。最后责令养殖户限期拆除关闭养殖场,使养殖户知晓牛蛙专项整治的严肃性和紧迫性,有效地消除了养殖户的侥幸心理和观望情绪。

经过现场几番劝说,牛蛙养殖户主动收拾、整理、铲除部分牛蛙养殖设施,在现场这样诚意地表示:“以前只看到眼前利益,没看到长远利益,盲目投入到牛蛙养殖业中。虽然此次整治会给我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但也让我明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致富,并不能长久。”经过工作人员的悉心协助,养殖户现场及时联系卖家,安排货车装箱,加速退养和关闭拆除速度。

当天,镇、村环境整治行动小组还再次来到高田村半径自然村养鹅场,组织对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情况进行检查,落实养殖场关闭、拆除任务,对未关闭的坚决进行强制拆除,防止反弹养殖,做到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经现场核实,高田村大部分养鹅场已于日前拆除养殖设施,实现土地复耕。

下一阶段,火田镇将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力度,执法队人员和各驻村工作队将持续加强对拆除关闭的非法养殖场(户)进行不定期的日常巡查和督管,全力推进养殖污染综合整治进展。火田镇争取环境整治实现零上访、零强拆、零行政成本,在生态保护方面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火田!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