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渠道解决乡村教师的来源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建议

zz.fjsen.com  2018-03-06 09:31:3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印象较深的是简朴而务实的会场布置,以及代表们凝心聚力共商国是的氛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在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谈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兰臻说:“这是一份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报告既能够直面我国当前正面临的实际问题,又明确未来工作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措施,实属难能可贵。”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兰臻特别注意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报告中指出,我国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同时,还要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倍感鼓舞,定不忘教育初心,全力以赴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兰臻满怀信心地说。

就如何努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兰臻认为,“要多渠道解决乡村教师的来源问题。”在她看来,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根本在于乡村老师从哪来。她建议,国家可制定乡村教师定向生培养,确保各地区每年都有一批优秀教师扎根当地。同时,可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类似于中西部特岗计划的政策,例如,福建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及少数民族偏远地区都需要特岗政策给予支持。兰臻建议,教师编制要向农村学校倾斜,根据乡村实际状况给予分配,确保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同时,也可在人口流出地和流入地之间尝试跨省统筹安排,多措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针对如何长久留住乡村教师的问题,兰臻建议,在福利待遇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增加各类补贴,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生活水平。同时,在职称评定、优秀教师选拔和表彰奖励等方面也可进行单列。“乡村师资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长久,根本还在于提升乡村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兰臻说。(本报记者 张志鹏)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