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今年起逐步推广装配式建筑

zz.fjsen.com  2018-03-07 09:27:4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全市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争创国家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努力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意见提出,今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总建筑面积不少于60万平方米,至2019年,新建建筑15%以上面积采用装配式建造,全市各地主城区5000平方米以上、乡镇10000平方米以上国有投资的新开工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办公综合楼等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

关于加快建成产业基地的相关任务,意见指出要根据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及市场需求,依据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布点规划确定我市建筑产业基地布局,实现产业布局合理、产能适度、规范有序、良性发展。

意见明确,要提升装配式建筑设计水平和装配施工水平,按照“强化装配式建筑模数化设计管理”“推广结构主体部件、内装修部品和设备管线的装配化集成技术”“加强对主要材料、构件的进场管理”以及“创新施工组织方式,推行绿色施工”等要点,鼓励装配式建筑设计采用新技术,鼓励施工企业及时总结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等。

此外,漳州将支持推广使用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2018年起,凡适合工厂预制的新开工的保障房、学校、医院、办公综合楼、停车楼等新建项目的楼梯、楼板、内墙板、空调板、阳台板,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小跨径桥梁梁片、管廊、管沟、检查井、河道坡岸砌块、栏杆、路缘石,以及工地临时地面和临时围墙等,应当使用部品部件。

装配式建筑施工的关键性技术是节点处理、构件安装以及生产厂家配合度,属于技术含量较高,管理难度较大的领域,目前具备这种能力的承建方较少。为解决这个瓶颈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施工进度,意见明确,装配式建筑原则上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可按照技术复杂类工程项目招投标。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符合邀请招标的,允许采用邀请招标。

意见还对装配式建筑的信息化管理、建筑全装修、绿色建材应用等提出指导意见。

政策支持方面,将从产业基地建设、构配件生产、建设单位(业主)、施工单位、购房户等各方都给予政策支持和奖励,进一步推进我市建筑工业化发展和提振建筑产业经济,培育装配式建筑施工队伍,促进建筑施工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市场份额,扩大经营范围,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市政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加强对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以保障政策的落实和有序推进。意见也要求各地成立相应机构,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名词解释>>>

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形象地说,类似于“搭积木”,传统施工中,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则是把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部品,也就是“积木”在工厂里预先生产好,运到工地后通过组合、安装和技术性连接即可。这种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具有环保、节能、施工工期短的优势。(记者 徐镜正 通讯员 许进添)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