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纪念平和暴动90周年大会举行

zz.fjsen.com  2018-03-07 18:18: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7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张少伟 文/图)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弘扬那个时代的精神。3月7日下午,纪念平和暴动90周年大会在中共平和县委会议厅举行。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大会上,开国将军熊兆仁的亲属熊南生宣读了熊兆仁对本次大会举行的贺信。作为一名曾经在平和老区战斗过并得到平和人民生死相助的老兵,熊兆仁在贺信中回顾了90年前的烽火岁月,并勉励平和县委县政府进一步传承弘扬老区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老区人民拼搏实干、奋发进取,加快富美新平和建设。

革命老前辈、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龙溪地区第一任地委书记、老红军卢叨的夫人韦立同志,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伟泽,平和县委书记郭德志,漳州市老促会会长罗春生做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均表示,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革命精神,平和县要以此次大会的举行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增强革命老区干部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力争先,为建设“生态·活力·闲适”新平和、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举行了“红色丛书”首发式。为隆重纪念平和暴动90周年,漳州市老促会、市老区办、市文联等联合创作了《纪念平和暴动90周年、漳州红色文化丛书》一套四本书,平和县长乐乡也专门编发了纪念平和暴动90周年红色文化宣传册。

出席大会的嘉宾有革命老前辈的家属;福建省老促会、民政厅、党史研究室、文联、老区办、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的领导;中国老区建设杂志社领导;漳州市领导以及退休领导;漳州市老促会、民政局、党史研究室、老区办、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的领导。大会由平和县长吴丁顺主持。

为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中共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漳州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共平和县委、平和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纪念平和暴动90周年活动。活动以“弘扬苏区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为期两天(3月7日—8日),内容有王直将军书法作品暨老区新貌摄影展、纪念平和暴动90周年大会、祭奠平和暴动革命烈士活动、平和暴动纪念馆重新布展开馆仪式、“铭记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平和暴动90周年文艺晚会等多场重磅活动。

“平和暴动”历史背景

1928年3月8日,以朱积垒为书记的中共平和临时县委响应党中央“八七”会议号召,组织领导了“平和暴动”,打响了福建省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拉开了“福建农民自动夺取政权的第一幕”。

劈电持雷烈夜空,抛头洒血映山红;义旗首举惊闽地,铁狱除开见彩虹。作为福建四大暴动之首,平和暴动受到当时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的高度赞誉,被赞誉为“福建空前的壮举”“全福建暴动的先声”“土地革命在福建开始的信号”“中国革命潮流的一支”,标志着八闽大地从此走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开创革命根据地的新阶段。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