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将建“桥南美食城”

zz.fjsen.com  2018-03-08 09:10: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8日讯(导报记者 赖雅红/文 卢紫腾/图)“玩在苏杭两州,吃在福建漳州。”这句话道出漳州美食的地位。

然而,漳州至今都没有建一个成规模的美食街,不仅让吃货们失望,同时也不利于漳州美食特别是老字号名小吃向外推广。

上个月底传来好消息!漳州市领导调研南山水岸二期项目建设时,议定将建设“桥南美食城”。

这个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为此,就漳州美食现状、市民期盼及未来规划,导报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现状美食几百种,却没美食街

漳州美食种类繁多,仅传统小吃可列举无数:手抓面、猫仔粥、海蛎煎、烧肉粽……据不完全统计,有多达200多种,其中有一部分还荣获福建名小吃、中华名小吃等。

然而,一直以来,这些美味小吃都散落在漳州市各个角落,并未形成一个规模的小吃街或美食城,仅有的就是举办美食小吃评选、美食文化节等小型活动。

“漳州美食文化太需要一个成型的美食小吃街或美食城来向市民或游客推广。”漳州市小吃协会秘书长林丽晖说,漳州美食小吃种类多,但缺乏对外宣传,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走出去,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2011年漳州两会上,漳州农工党委员们曾提出,在漳州市区设立漳台特色美食文化街,集中展示漳台两地特色餐饮文化;在美食文化街每年定期举办一次漳台美食文化节,宣传漳州与台湾的品牌特色小吃,借以提升漳州全国宜居之城、美食之城和休闲之城品牌。当时,提案被列入2011年漳州市政协的重点提案,芗城区政府也拟选好了漳州小吃文化城新址。遗憾的是,这个美食城后来没有建成。

林丽晖说,如今,漳州古城也有引进一些漳州小吃店,但规模还是偏小,美食种类也不多,特别是地道的漳州小吃店更是少。

未来建桥南美食城,留住客人

上个月底,漳州市领导调研南山水岸二期项目建设时,议定漳州将建设“桥南美食城”,努力让远方客人留下来,把人气带到桥南来。

漳州市领导要求,要参照“榕树下”经验做法打造一个休闲驿站,不仅要生态游,还要“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形成旅游消费;同时,要留住历史、留住乡愁,提升战备大桥原有大排档为“桥南美食城”,让桥南的人气旺起来、生意做起来,进一步放大项目“生态+”效应,促进生态、生产、生活、生意“四生融合”,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通过打造慢生活生态休闲空间,让群众走一走、坐一坐、吃一吃、喝一喝,自由自在畅享生态。

导报记者也从漳州高新区证实,漳州确定要建“桥南美食城”,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具体方案和规划还未定。

期盼美食城带动漳州旅游发展

这一消息引起了漳州市民的广泛关注,大家都期盼该项目能真正建成,扩大漳州美食的影响力,促进漳州旅游发展。

林丽晖说,“每次协会开会,都有人提到漳州能建个美食城多好。”如今,市领导提出建美食城,真的是漳州吃货的福音,也对漳州美食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个很有必要,不仅能宣传漳州小吃,还能带动旅游发展。”漳州市胖员外小吃店老板陈建南说,他经常外出考察市场,发现只要有小吃的地方,都很繁华。外地很多小吃街都是政府建成的,而漳州建美食城,对地道漳州小吃、美食将取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你看沙县,产品不多,却能做到全国知名产品。漳州美食种类多,随便晒出几样美食,都不比沙县差。”陈建南特别期盼美食城建成,届时他争取第一个入驻。“吃和玩是分不开的,漳州美食城能建成,必将带动旅游业发展。”老漳州人陈大爷说,全国各地历史文化名城,无不以老字号的小吃发达而著称;期盼漳州能尽快建成美食城,带动漳州小吃文化的发展。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