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魅影现形记——漳州佛潭边防派出所破获海上盗窃案纪实

zz.fjsen.com  2018-03-08 18:00:36  陈木河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8日讯(通讯员 陈木河 苏皓晖 本网记者 陈志远)“感谢你们为大家讨回了公道,也让我们吃下定心丸,真是咱老百姓的守护神!”

3月7日上午,漳浦县佛昙镇东雄自然村村民杨惠山带着菜农们一起来到佛潭边防派出所,把一面绣着“忠诚保平安·警民鱼水情”的锦旗送到民警黄辉和庄天乐的手中,感谢他们一直以来认真负责跟进海上盗窃紫菜案件的侦办和起诉,最终等来了检察院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的好消息。

辛苦半载血汗钱打水漂

“眼看这头水紫菜就要收割了,这下子全偷光了真要我们菜农的老命啊!”2017年11月14日下午,漳浦县佛昙镇紫菜种植户老杨急匆匆来到佛潭边防派出所,经过半天的苦苦追寻始终无果,他种在佛昙白石海域的紫菜被盗一事最终坐实,一想到投入的血汗钱和半年的辛劳可能打水漂,他急不可耐的赶忙报警求助。

老杨告诉民警,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就要下海把紫菜苗捞起来,将一台近150公斤的紫菜运到岸上滤水晒太阳,等到中午时分重新放回海底。这样的工作每天循环反复,从育苗开始到头水时间跨度长达四个多月。“这个过程干的都是血汗活儿,别人这样一偷,不仅成本丢了,巨额的工人费用也无法支付,真是血本无归!”杨惠山一脸沮丧地说。

没多久,林开泰也领着五六个村民来到派出所。原来,他们家的紫菜也不同程度的被偷。经过初步估算,菜农们总的被盗了近12台紫菜。这是什么概念呢?“这些紫菜筏如果摊开摆起来,都可以建成一个国际标准的篮球场了。”林开泰苦笑道。

佛昙镇是漳浦县东北重镇,东临台湾海峡,近海称佛潭湾,海岸线长28公里,海产养殖历史悠久,长期的发展奠定了便捷的海陆交通,同时也给海上盗窃有了可乘之机。根据菜农的描述,民警来到事发海域勘查,然而一眼望去尽是茫茫大海,渔船在海上穿梭往来,疾驰而过溅起浪花后又恢复了平静,在偌大的紫菜种植区根本找不到任何蛛丝马迹,侦查只能陷入困境。

“海上养殖区没有摄像头,发案在深夜更没有目击证人,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难以追寻。”民警庄天乐告诉笔者,发案时值紫菜销售旺季,紫菜成品加工便捷,市场交易流通迅速,如果不及时破案,不但无法获取关键有效的证据,也难以为菜农们挽回经济损失。

寻踪查访嫌疑人浮水面

由于涉及的人数较多,案情比较重大,派出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及时召开案情研讨会,对当前案件的侦办进行研究,以期尽快打开侦办缺口,同时制定防范宣传措施,加强重点海域的治安管防,防止再度出现盗窃案件。

海上侦查一无所获,民警随即调整了侦查方面,重点放在了沿海岸线的排查,对辖区进出港口、码头、岙角及重要路段的监控探头逐一进行视频筛查,联合共商部门对市场紫菜销售进行摸排,重点掌握紫菜交易买卖信息,并发挥后许村联防队的作用,组织民警带领联防队员加强辖区的治安巡逻。

然而,尽管民警认真细致的逐一筛查了所有监控视频,结果依然不容乐观,找不到嫌疑人的踪迹。难道他们从天而降,亦或是有隐身术?这个所决定扩大搜查范围,以佛昙镇为中心,辐射周边邻近乡镇为半径,发挥边防联勤协作机制。

“或许从紫菜加工厂着手能得到一些有效线索!”一个火花忽然闪现在庄天乐脑子里,犯罪嫌疑人盗窃这么多紫菜,肯定需要进行加工才能卖出高价。一番冷静分析后,这个所发动联防队员重点搜集周边乡镇任何紫菜加工厂的动态信息。

很快,联防队员老蔡传来消息,与佛昙镇紧密相连的前亭镇江口村一家加工厂有着重大嫌疑。经过了解,这家工厂的负责人自己投资的育苗遭遇重创失败了,如今却有大量的紫菜在加工销售,其中必有蹊跷。于是民警对这家加工厂进行重点侦查,果真有了重大突破。

“通过收购商对这家厂子旁敲侧击了解情况,证实了村民原先反映的情况,并且在厂子里找到了被盗紫菜筏上的特殊记号。”侦查员告诉笔者,位于江口村的这家紫菜加工厂里堆满了紫菜筏上,上面的记号全是新喷上去,部分油漆甚至喷在紫菜上,狐狸尾巴最终漏出来了。

经营不善动邪念悔莫急

“从村民报案到发现嫌疑人,这段侦查过程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民警对嫌疑人的狡猾至极不禁发出感慨,他们专从异地下海通过水路实施盗窃,绕开当地可以调动的众多监控摄像头,并且认真检查偷盗而来的紫菜筏,将筏上的相关标记进行遮掩清除。

找到了突破口,但是如何获取有效证据又成了拦路虎。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从外围悄悄入手,了解掌握嫌疑人的社会活动情况,查找案发前后港口及交通路段的监控视频。

佛潭边防派出所所长黄艺荣告诉笔者,他们在对杨某进行调查取证的同时,通过对厂里的工人询问了解,印证了紫菜的真实来源。于是,该所立即组织警力到加工厂依法传唤了杨某煌及工人黄某祥和陈某强接受调查。

“紫菜是我们收购回来的!”作为这家厂子合伙人的杨某煌信誓旦旦地宣称紫菜并非偷盗而来,而是通过合法渠道进行收购和代加工。当民警提出传唤另一合伙人时,杨某山却早已逃之夭夭,手机长期关机无法联系。原来,杨某山因涉及赌博被判缓刑后未能履行而潜逃在外,此次盗窃紫菜后又躲藏了起来。

民警积极讲法律、说道理、摆事实,并在工人的佐证下,杨某煌最终如实供述了犯罪动机和过程。据供述,杨某煌与杨某山通过自筹资金投资了10余万元在江口合伙开紫菜场,但由于经营不善育苗未能成功。眼见今年颗粒无收,在利欲熏心下,他们决定铤而走险,联合厂里工人盗窃12台紫菜。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