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漳州主攻5大任务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改善漳州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新漳州

zz.fjsen.com  2018-03-09 15:46:53  林永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今日上午,漳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漳州宾馆召开。会上,南靖县、长泰县、诏安县就2017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做典型发言,会议就2017年漳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作了通报,并就今年主要工作作了安排。

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  5大任务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漳州将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厕所革命”为主攻方向,按照《漳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垃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乡村宜居度。

具体整治主要包括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5项任务。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今年将完成省下达23个、市下达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推进776个村开展村庄污水治理,实现村庄污水治理全覆盖,新建改造农户标准三格化粪池4.7万户。

在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上,今年将完成省下达的495个村垃圾治理任务,在去年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做好提升,重点做好长效机制,实行常态化保洁。具体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建立环卫保洁机制;推广农村生活垃圾二次分类;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市场化运作。

开展农村“厕所革命”,计划实施46个乡镇公厕建设,新建或改造提升200个村庄公厕。今年,将按照省标准给予公厕建设补助资金,乡镇公厕5万元/座,农村公厕4万元/座;持续美丽乡村建设,今年计划实施121个美丽乡村建设,其中,创建12个示范村。主要工作是整治公共空间,开展裸房整治。

在实施农合村危房改造上,今年计划完成7667户农村危房改造,其中2017年续建任务6336户,2018年新增任务1331户。

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过去一年,漳州以开展美丽乡村为抓手,通过抓投入、建机制、严督察、树典型,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较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过去一年,漳州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主要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漳州全市计划建设20个乡镇、续建8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计划投1.99医院。目前,25个乡镇已建成,3个乡镇在建,新建污水管网186.1公里,累计完成投资2.19亿元;在实施村庄污水治理方面,全市完成500个村庄污水治理任务,累积投资3.92亿元,完成省下达的61539户三个化粪池新改建任务;推广污水ppp运作模式,全市共推出污水治理ppp项目16个,计划投资110亿元,目前有3个项目已启动实施。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稳步推进。主要提高乡镇生活垃圾运转系统覆盖率,去年漳州实施32个乡镇垃圾运转系统建设,15个乡镇建设中转站,17个乡镇采用直压式垃圾运输车,年度计划投资3483万元,累积完成投资4075万元;在村庄垃圾整治上,全市开展1080个行政村垃圾治理,年度投资2.08亿元,累积完成2.51亿元;此外,还推行垃圾市场化运作。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漳州全市178个美丽乡村建设年度计划投资7.65亿元,累积完成投资9.09亿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各地注重结合当地实际,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传统建筑、山水田园、自然景观资源,打造富有特色的乡村风貌。

此外,农房居住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有序推进,全市10476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开工建设,年度竣工任务4140户,目前已竣工6782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农民建设得到规范,积极推进省级村镇住宅试点小区建设,节约用地、科学建房。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