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梧桥村:乡村振兴梦想唤醒沉睡的古厝

zz.fjsen.com  2018-03-09 19:32: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9日讯(通讯员 张小惠)在具有现代感的小洋楼包围下,龙文区梧桥古厝虽已褪去鲜艳富丽之姿,但行走其中,总会撩起一缕缕淡淡的乡愁。“有湘桥富,亦无梧桥大厝”,赞扬的正是龙文区梧桥村古风古韵的大厝群。

作为龙文区古建筑存量最多、保存最完整的一个村,梧桥古厝既承袭了闽南传统建筑“红砖白墙燕尾脊”风格,又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魅力。然而,作为典型的城中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梧桥这些早年海上贸易的证物,一度陷入沉寂破败,甚至险些倾覆于工业大潮中。

为了更好地对梧桥村进行保护性开发,去年,龙文区研究制定梧桥村古村落规划方案,确定了“少动土、少拆迁、保根本”的原则。目前已完成古厝群的管网改造、收集老物件、恢复七星池,以及木栈道和绿化等项目。戏台是梧桥村传统文化的展示平台,此次对戏台重新翻建,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二期主要是民俗文化广场建设,该广场将包括民俗文化展示区、练功房、八卦文化广场、木栈道观赏台等,这也是环村保护性开发中最有文化气息的部分,计划于春节后开始动工,今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将配合戏台,开展民俗文化活动,让村民记得住乡愁技艺。此外,根据规划,三期也将在节后推进。

如何守住乡土留住乡愁?于是,经过多番合计,村里决定收集老物件,利用现有闲置的古厝进行摆放,兴办“乡愁馆”,让年轻一代的村民可以通过“乡愁馆”,一探逝去的岁月。目前,梧桥村已成功收集了340件老物件,其中生活用具110件,农用具230件。

不仅如此,台湾空间设计师团队的介入,也带来了新的理念。台湾团队的计划是融入饮食、民宿、人文、艺术、娱乐等多元业态,打造一个闽南厝文创集群,使之成为我区引领文化休闲旅游的古村落,对进一步打造梧桥古厝文化名片,提升梧桥古厝品味,点燃梧桥古厝业态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