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湖林前村90后学子巨幅油画再现“汉族泼水节”

zz.fjsen.com  2018-03-12 09:58:4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回望家园(油画)

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海林前“汉族泼水节”久负盛名,相关主题的摄影作品屡见不鲜。林前村“90后”青年学子郑清武创作了长3米、高1.7米的巨幅油画,生动再现家乡泼水节的热闹场景,令村民大开眼界,引来点赞无数。

3月10日,笔者走进郑清武的“寻艺画室”,目睹了这幅油画作品的真容。以泼水节为题材、取名《回望家园》的油画在众多画作中显得极为抢眼,作品层次分明、活灵活现,现场感强,作者巧妙利用了光线的变化,把参加活动的众多人物描绘得栩栩如生。

郑清武介绍说,画作是他的大学毕业设计作品。2013年,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就学的郑清武为创作毕业设计发愁时,导师建议他把选题投向自己的家乡。他灵机一动,决定以村里世代传承、被列为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汉族泼水节”为题材,把画面定格在活动最精彩的环节——戽水。经过两个多月的创作,最终完成了这幅题为《回望家园》的毕业作品,一举获得毕业作品展一等奖。

毕业后,郑清武又连续创作了8幅泼水节题材的油画作品,形成主题系列。他说,接下来,将与因画结缘的妻子一道,以“寻艺画室”为阵地,把漳州各地的非遗项目用油画的艺术形式展现。(陈建和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