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再获国家级殊荣

zz.fjsen.com  2018-03-13 08:48: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芗剧《谷文昌》剧照。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供图

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郑文彪)昨日,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审结果出炉,我市大型芗剧现代戏《谷文昌》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不仅入围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还当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成为此次评审中福建省唯一入选剧目。

据悉,芗剧《谷文昌》由漳州著名剧作家王文胜创作、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演出,围绕谷书记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一项德政收获十万民心等具有代表性的故事展开,艺术地再现了谷文昌的担当精神与公仆情怀。为了展现谷文昌所处时代的历史深度,同时引起当代观众的共鸣,剧本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更加注重在人物性格和精神情感上深化塑造,从而使一个有血有肉、敢于担当的鲜活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

自2015年创作演出以来,芗剧《谷文昌》曾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获得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之后,经过不断打磨和提升,最终获得了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并入选2017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今年元旦,芗剧现代戏《谷文昌》选段在众多地方戏曲剧种中脱颖而出,赴京参加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获得观众的肯定和喜爱。

目前,经过多次创作完善的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已接近落地排演,不日,将以崭新的面貌再次被搬上戏曲舞台,为广大观众展现这一优秀地方戏曲的独特魅力,并争取冲刺第十五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设立于2016年,旨在提高艺术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带动全国艺术创作出精品、攀高峰,力争到2020年推出50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舞台艺术精品。本届评选中,文化部组织专家在全国众多申报作品中评选出25部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并从中遴选出10台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创演历程

2015年 完成创作演出,参加第六届福建艺术节暨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

2016年-2017年 经过打磨提升,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一等奖,并入选2017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

2018年 赴京参加新年戏曲晚会,入围2018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当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