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糖画艺人许明忠:传承技艺传播快乐

zz.fjsen.com  2018-03-14 09:02:2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许忠明在创作糖画

一口小锅、一把小勺、一片大理石板,只见勺子抖一抖、顿一顿、收一收,不一会儿,勺子里的糖浆在石板上勾勒出一只可爱的动物。昨日,在龙海市海澄镇厚境许社,糖画艺人许忠明像往常一样带着他的“家当”来到市场,为小朋友制作糖画。

许忠明说,他的手艺是爷爷那代留下来的。以前爷爷是龙海出名的糖画艺人,家里保留了不少当年他制作糖画的工具。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父亲没能传承这门手艺,好在爷爷将制作糖画的方法告诉父亲。“3年前,有一次在厦门看到有人制作糖画,我觉得很有意思,不由想起爷爷也有这样的技艺,就萌生把祖辈的技艺传承下去的想法。”平日里,他组建了一支建筑施工队,专做模板钉装。施工队没接单的时候,他就尝试制作糖画。

“刚开始熬糖,要么成团,要么口感很苦。”在摸索初期,许忠明遇到不少难题,后来,他在网络上找到一个秘诀:在熬糖的时候加入了些许雪碧。“雪碧里有柠檬的成分,柠檬是酸性,加入糖中,熬制糖水避免了第二次熬糖出现反糖的情况。”许明忠说,熬糖的时间和温度的把握,直接影响到糖汁的颜色,决定糖是否可以成形。一般熬糖30分钟,金黄色的晶莹剔透的糖汁就熬好了。“火候把握好,糖汁倒出来就可以拉丝,晒干之后很顺手,不会成团,不会断掉。”

制作糖画最有趣的是没有图案底稿,画稿全在头脑里。许忠明从小喜欢画画,做起糖画来自然胸有成竹,“要趁糖浆热时一气呵成”,只见他从小锅里舀起一勺糖汁,细腻的糖汁瞬间在空中形成一条柔嫩的线,在光滑的石板上,短短的十几秒,一只活灵活现的动物就展现出来。他将一根竹签把糖画粘上,几秒钟后糖浆凝固,用平铲将糖画取下。整个糖画的制作过程动作流畅,做出的糖画线条柔美,晶莹透亮,实在让人不忍入嘴吃掉。

许明忠之前做过剪纸,对形象的解析,线条的布局,均心中有数,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一会儿功夫就能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你的面前。经过磨练,许忠明第一次外出摆摊卖糖画就获得大家赞赏,这让他信心倍增,一发不可收拾。

糖画是地道的民间画种,颇具特色的街市艺术,备受老百姓喜爱。每逢节假日,许忠明就带上他的“家当”到古街、商场、市场制作糖画,虽然糖画制作的收入并不高,但是看到孩子们甚至大人拿着糖画开心的样子,他很满足。

“糖画是我们童年时代难忘的记忆,同时也是一种很有特色的传统文化。”许忠明说,现在过年过节时,不少活动的主办方会邀请他去表演糖画制作,他很乐意接受。他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平台,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糖画,同时给更多的人带来惊喜和快乐,这是他坚持糖画制作的初衷。 ☉记者邓娜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