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退休职工自学草书 作品入选中国国礼

zz.fjsen.com  2018-03-16 08:58: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谢光星在练习草书

2月28日,书法作品《共筑中国梦》经中国国宾礼特供艺术家评审工作委员会评议审定,被认定为中国国礼,推荐给中国紫光阁国礼中心收藏。其作者是南靖县八旬退休职工谢光星。谢光星退休后自学草书,作品获得众多国家级殊荣,德艺双馨、受人敬仰。昨日,记者走进这位自学成名的书法大家,领略他的翰墨人生。

80岁高龄的谢光星原是南靖糖烟酒公司的普通职工,1989年退休,1997年开始学习书法。笔者见到,他的书房中各类草书作品琳琅满目。

“我对书法有特别的兴趣爱好,退休后练习书法。由于我硬笔字写得有点草,于是索性改练书法草书。”谈起与草书的结缘,谢光星说,刚开始买来很多书籍学习,每天欣赏张旭、怀素、王羲之等草书大家的作品,还买了很多草书帖子照着临摹。日复一日,他的书法有了一定的基础,草书逐渐成型,便开始脱离字帖,买了大量报纸、宣纸,尽情挥毫。“父亲练习书法几近痴狂,刚开始整天关在书房里,一天练十几个小时,兴致一高,有时写到凌晨2点多。他平时看到有什么书法理论书籍和艺术大家的作品,都买来琢磨。”谢光星的女儿谢毅瑄说。

为了与名师交流,谢光星还参加老年大学,与当地有名的书法大家交流心得。“如今写草书的比较少,有许多写法得不到大众认可,但是我坚信草书有它独特的魅力和生存空间。”谢光星对草书乐此不疲,他说写草书最难的是偏旁部首等符号的记忆和书写,草书中一个偏旁部首有好几种写法,最多的有十几种,很多人都记不住或者不爱记。刚开始,他根据临帖死记硬背,如今很多临帖中的不同偏旁部首的书写他都会默写、背写,还会根据不同的字阵使用不同的书写方式。谢光星说着,拿着毛笔挥舞起来,点、横、撇、捺,仅一个“金字旁”就在他手底呈现出五六种各具特色的草书写法。

10年近乎痴迷的书写,谢光星的草书行云流水、自成天趣。他开始向各报纸、杂志社投书法作品,每逢重大节庆活动或大型活动,他都书写草书并寄给主办方,用自己的方式书写时代的主题。2008年北京申办奥运会,主办方向全国各地征集优秀书法作品,当时谢光星将自己的草书作品寄往北京,作品被主办方征用并入选《2008庆祝北京奥运纪念碑林征稿》,谢光星也因此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声名鹊起,这让他更坚定自己的书写信念。此后,谢光星坚持书写草书为各种重大活动献礼,行草书作品《杜甫诗冬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入选2016迎神十一航天飞行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被中华航天艺术博物馆收藏。2017年,其作品入展“献礼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入编《献礼党的十九大-共和国史册上的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大典》。

行草书22年间,谢光星笔底春风,先后200多件获奖作品入选各类书籍,作品在波兰、法国、加拿大等7个国家、港澳台和内地10多个省、市、自治区展出。面对众多殊荣,谢光星淡泊明志:“翰墨怡且乐,草书于我是一种难舍的情怀,我会一如既往热爱它,尊敬它。”(记者 庄文剑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