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南胜四百年红锥树 曾掩护过红军成佳话

zz.fjsen.com  2018-03-16 15:04: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胜镇安石坑村村民林清泉向笔者讲述红锥树的故事

东南网漳州3月16日讯(通讯员 卢晶津 文/图)平和县南胜镇安石坑村生长着一棵树龄约四百年的红锥树,枝叶繁茂、苍翠挺拔,它不仅“定”住了原本频繁崩塌的山体,守护了一方百姓,还成功掩护了一位红军联络员,当地村民亲切地称它为“村庄的保护神”。

这棵树无比巨大,在周围一片红锥树林中尤为突出。据林业部门鉴定,它是福建第三大的红锥树。该树高20米,树干围粗近6米,树冠宽23米。相传,安石坑村背靠着平和第二高山“大矾山”,这是一座古火山。矾山山体呈锥形,由火山岩组成,经常发生山体崩塌,因此“安石坑”古名“崩石坑”。“1608年,我们的祖先从外地买来一棵小红锥树苗在村的西边种下,村庄、红锥树、火山口三点刚好成一线。几十年过去后,随着红锥树的生长,以前崩石的那个地方被树挡住,看不见了。”当地村民林清泉向笔者娓娓道来,说来也奇怪,自从这棵红锥树在这里“安家”后,大矾山就不再崩塌了,“崩石坑”也改名“安石坑”。

“红锥树不仅名字带着个红字,身上也流淌着红色血液,当年曾经掩护过一位红三团的联络员。”林清泉自豪地说。原来,1936年,红三团的侦查员在送情报的过程中,一路被白军追到这棵红锥树下,就在快要被抓住时,侦查员急中生智,看到红锥树的主干部分有个树洞,于是便钻进洞里,成功避险。随着岁月的侵蚀,原本较为封闭的树洞如今已经裂开一道4米左右的裂缝。但是,这段历史却让当地百姓对这棵红锥树更加崇敬,不仅每年八月十五都会去祭拜它,每年锥树结果的季节会捡锥果吃或穿上红线、挂在孩子的胸前保平安。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