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二“龙抬头” “米烧粿”的别样故事

zz.fjsen.com  2018-03-19 09:28:5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米烧粿”的别样故事

农历二月二当天,“米烧粿”热销。

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不少地方有“剃龙头”的习俗,很多人在这天去剪头发,寓意求得一年的好运。而在闽南地区,农历二月初二被视为灶君生日,人们主要以“米烧粿拜灶君”的方式过节。

“二月二”当天,市场上米烧粿成了大家争先抢购的食品,几天前许多卖粿的商家就忙得不可开交。在龙海石码镇东贸市场卖米烧粿的洪师傅说,这几天家里大大小小都忙活着制作米烧粿,每年这一天生意特别好,从昨天开始就有很多人来买,清早起来包制了上千个,早上八点多就被抢购光了。他介绍,米烧粿皮是糯米团擀的,包上肉屑、萝卜丝、虾米馅儿,晶莹剔透,可口好吃。

在石码镇,说到米烧粿还有特别的故事。早年的石码,蔡朝清“米烧粿”很有名气。在作家海迪的印象中,蔡朝清沿街叫卖米烧粿的声音,悦耳动听,不亚于老北京堂倌的叫卖声。一段简单的描述,让人想象着当年那个头戴斗笠,挑着木炭炉子温着上面热乎乎的米烧粿担子,穿行在石码老街,拉长嗓子叫喊“卖——米烧——粿”的情景。

听石码当地的老人介绍,蔡师傅小时候家里贫困,12岁就去当童工,学得一手制作米烧粿的本领。后来,他参加共产党地下工作当交通员,以做米烧粿为掩护,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叫卖米烧粿,从而暗中传递情报,故米烧粿有了闽南语“米相找(捉迷藏)”的别称。(记者邓娜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