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九湾:城乡融合 百姓有“湖”同享

zz.fjsen.com  2018-03-30 20:00: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水波、云光,飞鸟浅吟、游鱼低唱,生活在湖畔,既能享受城市的繁华与便利,又兼得村庄的生态与恬静。被形象称为“串串湖”的九十九湾湖,不仅串起了城乡风景,撬动了新旧动能转换,还让百姓尽享宜居环境,带来了一连串幸福涟漪。 “日现不蔽前山色,夜来常闻流水声”。九十九湾,沟通九龙江大支流西溪与北溪,是漳州流域最广的内河。湘桥村地处九十九湾分流与西溪之间,村落三面临水,建筑依水而立,是集文化、名人和古建筑为一体的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

九十九湾湖自古就是漳州城郊水路运输的重要通道,九十九湾沿岸曾烟柳绕堤、小舟穿梭,参差十万人家。然而,这颗“明珠”光彩一度遮蔽。几年来,经过有效综合治理,九十九湾主港道两岸分别拓宽,内河水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闽南水乡”风貌初展。在此基础上,2017年5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调研,决定在湘桥村旁建设湘桥湖,在坂上村建设坂上湖,在孚美村建设孚美湖,进而将坂上湖和孚美湖连通称“上美湖”,以湘桥湖、上美湖作为一期项目带动九十九湾湖全面建设,推动九十九湾湖串湖成线、串珠成链,呈现河上有“湖”、四季花开的滨水景观,使之成为城区“五湖四海”的重要组成部分。

引“湖”拓“河”,拆“违”植“绿”,建“廊”插“花”,如今,湘桥湖北岸及湖心岛已基本成型,项目遵循闽南水乡整体风格定位,实施绿化、景观园林小品、水体驳岸、游船码头等建设。

古村喜添新湖,秀色辉映民生,近水楼台,与湘桥村隔河相望的鸿浦豪园小区(碧湖棚户区改造项目) 在这里悄然崛起。这是漳州最大的在建安置房项目,共有18栋楼房,3014套安置房,是一座规模不小的“民生小镇。小区四面环水,九十九湾蜿蜒而过,许多人说这是风水宝地。

城到哪里、水到哪里、景观到哪里。鸿浦豪园小区发挥区位优势配建九十九湾护岸景观,外加三座桥梁,让群众能够“看水、亲水、嬉水、乐水”。

悠悠绿水,水活水清,今年,九龙江北溪西溪水系连通工程启动,龙文河湖相通、水体相连的美丽格局正在形成。如今生活在九十九湾湖畔,窗下是湘桥湖波,出门是闽南水乡,旁边有小学、幼儿园,看病有市医院龙文分院……有“湖”同享,让更多百姓开启了“湖居时刻、湾区生活”……(陆楠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