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0天13人自首——东坑边防派出所追逃工作成效显著

zz.fjsen.com  2018-04-04 09:21:44  杨彬龙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4日讯(通讯员 杨彬龙 本网记者 陈志远)“王警官,我们也想自首。”3月17日中午,涉嫌非法经营被云南省景洪市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许某清等4人到漳州边防支队东坑边防派出所投案自首。在此之前,同案的张某等9人在东坑边防派出所民警劝说下已主动投案自首。而张某等13人的自首之路,还得从案发时说起。

1月12日18时许,云南省景洪市破获一起非法经营案件。案发后,涉案人员多位在逃。1月28日,云南警方将在逃人员上网追逃。东坑边防派出所民警王兆鹏得知部分在逃人员为云霄本地人后,立即展开分析、研判。当天下午,该所就将许某等4名在逃人员抓获。

“这13人投案自首,要得益于我们抓获嫌疑人后的做法。”王兆鹏告诉笔者,在抓获许某等人后,该所对待嫌疑人的人性化政策,成了动员在逃人员自首的引子。“在移交给云南警方时,他们身上都没钱,当时借给他们每人几百元,让他们以备不时之需,并帮助他们联系了家人。”东坑边防所的做法被许某等人看在眼里,在审理期间许某人积极配合云南警方办案。

2月底,四人被允许取保候审。 3月1日,回到云霄的许某立即赶到东坑边防所感谢民警当时对他们的关照。看着眼前的许某,东坑边防所民警觉得:这是动员其他在逃人员自首的契机。原来,该所在工作交流中得知,景洪市公安局目前正在办理的非法经营案多人负案在逃且均为云霄人。之后,该所民警主动摸排研判,并预判在逃人员的行踪,对其原居住地不定时蹲点守候。同时,民警还做在逃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向他们说明国家公安机关对投案自首人员的宽大政策。而作为同案人员,许某的表现让民警察觉到,这是规劝其余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良机。

“我看可以,其实这次来我也有这个意思,有9个人联系我表示想来自首。”当民警向许某表明了让其帮忙劝投的意思后,许某当即表示愿意积极配合。3月11日20时许,在许某的从中斡旋下,张某等9人一同来到东坑边防派出所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随后,东坑边防派出联系云南警方进行在逃人员移交工作。

“没想到,云南警方来的时候,又有四个人来投案。”该所负责该项工作的王兆鹏警官告诉介绍,3月16日中午,该所民警趁云南警方来移交在逃人员的机会,动员其他同案的在逃人员家属规劝其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次日,许某清等四人一同到东坑边防派出所投案自首。

“这次多亏你们,省了不少功夫。”3月17日,云南省景洪市公安局民警赶到云霄县开展在逃人员移交工作时,对东坑边防派出所的追逃工作连连点赞。对东坑边防派出所而言,规劝13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是云霄边防追逃工作的新成绩。据悉,在东坑边防派出所成功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数,占了抓获在逃犯总数的一半以上,真切发挥了宣传规劝在追逃攻坚战中的利刃尖刀作用。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