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驾校乱象 运管部门教您这样讨回被骗款

zz.fjsen.com  2018-04-10 12:32: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 卢紫腾)4月6日,本报刊登了漳州高校附近的驾校乱象的报道,在那次导报记者暗访过程中,许多“黑驾校”或“黑报名点”采取歇业避风头,但有的仍是主打“低价格”拉拢很多学生当他们“代理”,可谓黑幕重重……

针对这一问题,昨日,漳州市运输管理局驾培科(以下简称驾培科)特地传授了相关防骗之术,以及如何讨回被黑驾校或黑报名点骗走的学费的方法。如何辨别驾校真假?这两本证书缺一不可

如何辨别驾校真假?很简单。昨日导报记者从驾培科得知,正规驾校或代理点有驾校所在地运管部门颁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书,且该证原件必须摆放在驾校醒目位置,如代理点出具不了该证书,也要在醒目位置显示其所在运管部门开具的相关同意成立驾校代理点的批示文件。

其次,驾校必须要有驾校所在地运管部门给予的“教学车辆证”,它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两本证书是正规驾校缺一不可的,并且,这两本证书是有严格的把关机制。同时,正规的驾校或者代理点也必须只能经营驾考的相关业务,不可兼着经营其他业务等。

驾培科黄先生还表示,漳州的黑驾校或黑报名点被相关职能部门一经发现,该企业将被列入失信企业名单,并每次处罚1万-3万元不等的罚款。挂科要额外再交补训费?只有第3次报考时才要

据驾培科黄先生介绍,漳州正规驾校的驾培费用是规定在4000-4500元之间,而漳州高校附近的驾校或教练经常会跟学员说,挂科后除了交一笔国家统一规定要向交警缴交的补考费外,还要额外支付300-400元不等的补训所耗油费和教练人工费,其实都是假的。

黄先生介绍,C1驾驶证所有考试期间,只允许学员补考5次,且学员如果C1证驾考挂科时,也只有在第3次报考时缴交一笔300-500元的额外补考费用,其余次数学员挂科后,驾校及教练均不可以收取除规定要向交警缴交补考费用外的其他收费。

黄先生还透露,目前,很多驾校会在学员报名时签订一份培训合同,有的学员没仔细看便签了合同。其实,虽然这份合同是漳州运管局规定的关于驾、培双方的一份协议(为的是保护驾、培双方权益),但很多黑驾校或黑代理点会在该合同的“其他约定”处写上类似于学员每次挂科后应向驾校或教练缴交一笔补训所耗的油费和教练人工费。“学员可千万别签这种合同,如果没签的话,可向驾校讨回花的这笔冤枉钱。”

昨日,导报记者再次暗访漳州高校附近多家驾校,当问及学员驾考挂科后的补考费用时,多家驾校仍表示除要向交警缴交相关补考费用外,还需额外向驾校或教练支付300-400元不等的补训所耗油费或教练的人工费。学员被骗后怎么办?打投诉热线举报它

黄先生并表示,学生如在漳州辖区内被黑驾校、黑报名点所骗,可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0596-12328,并转接到所在的各县或各区运管所的投诉热线举报,讨回被骗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