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霞寨19岁女孩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zz.fjsen.com  2018-04-11 08:21: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1日讯(通讯员 王志晖 张艳珍)考完试后,不少考生喜欢睡个懒觉休息一下,但平和县广兆中学高三学生黄诗艺参加完今年的春季高考后,却过起了打工到凌晨2点、一天只休息4、5个小时的生活,因为她要一边照顾身患重病的父亲,还要打工赚钱支撑起家庭。

27日,笔者来到黄诗艺家中时,她正在教父亲黄文才如何根据医嘱服药,等父亲吃完药后,黄诗艺还要把药物重新分装。

19岁黄诗艺是平和县广兆中学高三学生,家住霞寨镇西安村睦顺楼组。父亲黄文才今年65岁,是当地普通农民,靠着种植200多棵柚子和外出打工,维持着一家8口人的生计。母亲则因为年幼时发高烧落下精神疾病,丧失了劳动力。劳动力少家庭收入低,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至今8口人都只能挤在一间破旧的老瓦房。作为长女,黄诗艺从15岁起就在平和县城的牛排店、冷饮店兼职服务员勤工俭学,坚持完成高中学业。

一年前,黄文才出现了咳嗽不止、气喘的症状,但因为家贫,他一直拖着没有到医院治疗。直到今年1月病情加重,才到平和县医院治疗,经检查为肺癌,后经175医院复查,确诊为肺鳞状细胞癌第三期,1月份和3月份,黄文才在175医院做了两次化疗。

父亲生病住院后,全家的重担都落到了黄诗艺稚嫩的肩上。为了筹集医药费,黄诗艺只好向亲友求助,并通过网络渠道发起爱心众筹,筹集了2.5万元,但两次治疗下来,已经所剩无几。

“治疗了两次,花了两万多,后续治疗如果情况乐观的话还要6次左右,医生说保守估计也要十多万,目前没有办法再做,包括第三次可能也要跟亲朋好友再借。”黄诗艺

为了补贴家用,春季高考后,她就到市区一家休闲吧当服务员,父亲住院治疗期间,她就要店里医院两头跑,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现在,全家人的开销就靠黄诗艺打工所得。即使回到家中,黄诗艺也没得歇息,熬药、做饭、喂鸡、照顾父亲弟弟妹妹,家里的大事小情她都要做。

“吃不消,真的是挺累的,每天要上班还要照顾爸爸,有时候看着爸爸的点滴也会睡着,有好几次都被护士骂了,但是这些年来爸爸他也挺坚强的,养育了我们,他也没说自己很累什么的。他那么坚强,我也觉得说这些是我应该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想说尽自己的能力做到最好。”黄诗艺说。

日前,2018年春季高考的成绩出来了,黄诗艺成绩为340分,超过专科录取控制线120分,有望走进高等学府深造。但对于未来,黄诗艺不敢有太多的奢望,她只是希望能够就读离家近一点的院校,尽可能照顾得到家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