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塔下,聆听四季花开的声音

zz.fjsen.com  2018-04-11 15:16:03  何葆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张扬(前排右六)与南靖县委书记黄劲武(前排右十)、县长钟科(前排右二)等县领导,在投资项目奠基仪式上合影。

像是被时光遗忘,塔下村这个高山水乡在闽西南边陲——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静静地隐藏了数百年。随着福建土楼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她美仑美奂的景致总是在霎时间惊艳了所有人,这个遗世独立的村庄,一切都显得那么安谧而超脱,土楼、溪流、小桥、古木、古祠、古道,还有荷锄而归的农人、奔走嬉戏的孩童,天地人完美地辉映与融合,一缕古风悠悠地扑面而来,活脱脱就是一幅世外桃源图。

塔下,其实并无塔,她的名字源于开创者一次富有远见而激情澎湃的决定。

踏下——那是明宣德元年(1426年)的一天,住在马头背山上的华太婆指着山下的荒地对着她的儿子张光昭说。

时间像一阵风掠过山谷,将近六百年过去了,山谷里似乎还在回荡着这个不平凡的母亲的声音,简捷的话语带着一股坚韧的气势。

踏下——踏下山去,开荒拓地,一个村庄的历史从此开始了。张氏子孙为了纪念华太婆开荒肇基的功绩,以“踏下”来命名村庄,因为在客家话里,“踏”与“塔”同音,便写作了“塔下”。

一代又一代人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塔下村终于创立了自己的基业,最早的福兴楼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此后几百年间又陆续建造了42座土楼,有方形、圆形、围裙形、曲尺形等等,这些土楼因地制宜而建,沿溪流呈S形分布,姿态各异,恢宏壮丽,远观酷似派生万物的太极图,这是无意中的巧合,其实也是大自然冥冥之中注定的造化。

1  2  3  4  5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