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修好了 景色美了 南靖县村民笑了

zz.fjsen.com  2018-04-12 16:52: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2日讯(通讯员 黄淑彬 马嘉伦 张梦帆  陈海林)要致富先修路,农村产业发展,离不开道路畅通这一“硬指标”。好的农村公路不仅能够让当地产业“走出去”,还能保持原有的生态格局不受破坏,使之成为一道绿色观光“长廊”,吸引外地优势资源“走进来”。

近年来,南靖县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积极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及“绿色公路”示范项目。每年的3月中下旬是南靖县南坑镇葛竹村枳实花盛开的时节,环村小溪两岸和房前屋后种满的枳实树上,一朵朵枳实花竞相绽放,开满枝桠的白色小花,散发淡雅的芬芳,映着清澈的溪水,透着幽静古朴的气息。枳实花海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靠近枝头亲闻花香,在枳实树下拍照留影。

华纳盛达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丽芬也慕名而来,到葛竹村踩点,希望能开发一条旅游线路。她说:“一路走过来感觉绿化这一块确实让我眼前一亮。”南坑镇葛竹村村主任赖国文表示,公路不断改造提升,为葛竹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奠定了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他说:“这几年,我们结合本村实际,着力打造以枳实花节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葛竹村的旅游产业也进入了良性发展的局面,村子热闹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葛竹村村民赖锦龙就因此受益。赖锦龙一家原本以种茶、制茶为生,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后,他也在自家开了个小饭店,认识了朋友,增加了收入。他说:“游客量一年比一年增多,很多游客到这边来都玩得很开心,觉得这边山好人好水好空气好。”

路修好了,受益的不仅仅是葛竹村新兴的旅游产业,传统的茶产业也获益匪浅。原本崎岖的山路导致茶叶、蔬菜等农作物在运输过程中损伤很大,严重制约葛竹村的经济发展,如今从县城到葛竹村只需一个小时的车程,农产品能够快速运输到各地。

茶农曾同德说:“这几年,路好走了,买茶的人多了,我们的日子也比以前好多了。” 近年来,南靖县对县道南芦线进行多次路面改造提升,先后共投资5920万元,建成宽6.5米的水泥路面,长达29.6公里的乡村公路,实现了路面双车道通行。为了保障村民出行安全,南靖还投入1200多万元对该条公路临水临崖路段增设护栏,完善安保设施。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