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龙山:新种苗引领高优农业

zz.fjsen.com  2018-04-12 17:44: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2日讯(通讯员 黄炜真 邹少华 曾宇杰 文/图)今年来,龙山镇立足国家级现代农业核心区示范园,充分发挥百汇绿海、农友种苗、漳龙庄园及农村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发展模式,打造“智慧农业先行区”。

近日,台湾农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根据蔬菜生长节特性,对花椰菜、白萝卜等蔬菜进行育种、采种。农友种苗目前进行培育的是花椰菜、白萝卜、青花菜和油菜花,需要经过授粉、采种、挂熟等工序,为逐步培育出高优种子打好基础。

大棚里,工人正在采集花椰菜的种子,经过三个月的挂熟后,到10月份进行种植。而在其他大棚里,根据授粉的难易程度,由蜜蜂对萝卜进行自然授粉。针对存在自交不亲和性的青花菜,则采取人工授粉的方式。之后,将继续对油菜花进行整个授粉、采种等流程。由于这些种类的蔬菜需要经过冬季低温后方可开花结果,培育新的种子,因此,在采种后大棚将于5-9月休耕,为10月份的种植恢复土壤肥力。

台湾农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龙山镇坪埔村,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承担新品种选育、提纯复壮;优良果蔬品种试作、试采、展示。该公司设有四个功能区(优良品种繁育区、引种示范展示区、原种繁殖区和管理、育苗工厂区),每年可繁育数十种优良原种300公斤,推广种植1万亩。农友种苗的落地发展对促进靖台农业合作、推动种业创新、提升漳州高优农业发展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并且大大促进村民增收。

据了解,目前农友种苗基地正在进行授粉、采种、育种的花椰菜、白萝卜等共有6亩,整个授粉、采种流程将在4月份全部完成。这批种子以耐热、高产为主要培育方向,主要供给华南和东南亚等地区。农友高优种苗的培育推广,加快推进了龙山镇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村民快速发展设施农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