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王阿碧与阿婶的“别样亲情”

没有血缘关系 却相依相伴数十载

zz.fjsen.com  2018-04-16 08:28:2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一段时间,东山县84岁老人王阿碧总是时不时翻看一张老照片。“那是我阿婶,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我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妈妈。”轻抚着照片中头发花白的老人,陷入回忆的王阿碧深情地说。

照片中,在王阿碧身旁的老人叫李阿叶,是王阿碧叔叔的妻子,就是她口中的“阿婶”,他们住在东山县康美镇铜钵村。这个村子是远近闻名的“寡妇村”,1950年,国民党军队败退,从这里抓走了147名壮丁,36岁的李阿叶的丈夫也被抓去台湾当兵。一直以来,她没有改嫁,盼着丈夫有一天能回家团聚。去年7月24日,李阿叶去世时,膝下没有子女,是王阿碧一家人给她披麻戴孝,送她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

“她走时102岁。”王阿碧的二儿子黄耀欣说,李阿叶晚年的精神状态不错,多亏母亲一直以来的悉心照料和陪伴。过去,李阿叶和王阿碧一家人挤在石头老房子里生活,条件比较简陋。由于岁数大了,操劳了一辈子的李阿叶在90岁高龄时,身体机能严重衰退,自理能力日渐丧失。平日里,她只能躺在床上,很难起身,日常起居需要有人照顾。王阿碧二话不说,用瘦弱的身躯挑起照顾阿婶的重担。挑水做饭,煮好热腾腾的粥喂到阿婶嘴边,帮阿婶洗澡、搓背、换衣服,从不喊苦叫累。

“婆婆的腿不好,走路也不方便。那时,家里没有厕所,要走到几十米开外的旱厕。”王阿碧的二儿媳说,婆婆身体不好但还是坚持照顾老人,看着这样,他们也心疼。“原来,王阿碧在20来岁时,担重物不小心失去平衡,重重跌在地上,从此膝盖落下毛病,经常酸痛使不上力气,在照顾李阿叶时,她有时会感到力不从心。但大部分时间,她还是寸步不离李阿叶,经常陪她聊聊天。

“照顾她也不觉得很累,因为和她很投缘,总有说不完的话。”王阿碧老人说,她们都是以童养媳的身份嫁到村里,两人的生活经历相似,更能理解对方,彼此之间惺惺相惜。“在老人家面前,不要抱怨累,更何况她对我们一家有养育之恩。她没有孩子,老了需要人照顾,我们不能丢下她。”说起以前的日子,王阿碧很感激阿婶的付出,总是这样教育子女。

在王阿碧眼里,李阿叶是“女强人”,从早忙到晚,独自撑起整个家。王阿碧有4个孩子,在他们年纪还小时总是很闹腾,自己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李阿叶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疼爱有加。每天,李阿叶在地里干活时,身后就背着小娃娃,着实帮王阿碧减轻了不少负担。“虽然说父母一手带大了我们,可阿婆也出了不少力,像我们的亲奶奶一般。”黄耀欣也清晰地记得以前的事。

现在,王阿碧老人膝下儿孙满堂,还住进二儿子的新家,那是一幢新建的三层小楼,小日子越过越幸福。耳濡目染,老人的孩子也秉承孝老爱亲的好家训,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成为村民们的美谈。

(殷琪 谢雯 文/图)

王阿碧和儿孙翻看老相册,怀念和阿婶在一起的日子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