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多举措开发闲置农房,为乡村振兴腾发展空间

zz.fjsen.com  2018-04-17 09:27:3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进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山重村,在群山环抱中,一片古院落呈现在面前,“花田社”招牌醒目地悬挂在门口,三五成群的游客往返在欢声笑语中。

“我们请了当地的老师傅进行修缮,修旧如故,让传统工匠技艺得到延续。”花田社负责人阮美珍介绍,以前这里的14户农房因年久失修,失去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后来他们向当地农户进行有偿租赁,经过精心修缮后,打造成特色民宿群落——五个传统四合院、三个独立院落和16套六十余间古宅,开业以来吸引四面八方游客入住体验。

“花田社”来到古山重并非偶然。2010年以来,山重村迎来外出经商和务工高潮,原有4550多人的村庄仅有2000多人留在村里,多数村民在外置业买房或异地新建房子,使得原来的古厝民居闲置多年,有的破败不堪还成了危房,这一现象引起村干部的关注。“这制约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另一方面,乡村旅游发展迅速,用地需求大,空置的古厝民居也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山重村村干部林建国说。

为此,闲置的古厝民居如何有效再利用摆上了议事日程。林建国说,村里多数古民居的石墙、瓦楞、燕尾脊和房梁等构件保留完好,是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特色闽南风格建筑和景观资源,直接拆掉显得可惜,在县文体局(旅游局)和旅游区管委会的指导下,原真性保护、原住式开发、原特色利用成为大家的共识。

随后,旅游区开始面向厦门等城市开展民宿招商引资,同时以景区化标准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几年来,以水云间、花田社民宿为代表的多家社会投资主体在当地农家古厝掀起创业热潮。

“这里原本是一幢建于1968年的闽南红砖老厝和蘑菇房,屋梁有些塌陷,墙壁部分掉落,整修后焕然一新。”水云间民宿主人张戈说,开张后的水云间在驴友圈声名鹊起,从北上广深到法国、德国、西班牙,众多游客不惜远道而来古山重,或欣赏成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田,或坐在瓜棚下听溪水音乐,或去乡间慢跑,下田和村民一起劳作。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00多人次。

在民宿经济的撬动下,长泰先后培育出“千年古村、千年古樟、千年古俗、千亩花海”等“四千美景”山重村,“古桥、古庙、古厝、古树、古琴”等“五古丰登”后坊村等乡村旅游景观,山重村获评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村、中国最美乡村,后坊村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7年长泰接待境内外游客逾2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8%,其中乡村旅游贡献超过90%。

旧村改造和复垦是开发利用闲置农房的另一种方式。以古农村为例,该村对闲置老宅、土木结构危房等废弃建筑统一进行征收,在清除石渣、瓦片后,对村民自建房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斜屋顶、统一立面建设,或者就地填土进行复垦作业。

古农村村干部戴宝辉说,此举一方面可以提升村庄环境,对土地资源进行扩充再利用;另一方面,通过项目申请可以获得一定的资金补助,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开展公益事业等乡村振兴或扶贫项目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村级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

近日,笔者在古农村书田社复垦点看到,10多亩的土地上地瓜长势良好,地里结出的地瓜已有半个拳头大小,一旁的四季豆郁郁葱葱,翠绿的枝条上挂满长长的豆子。戴宝辉说,这是村里首个复垦项目,复垦后的20多亩土地归村集体所有,根据时令季节,可种植玉米、四季豆、花生、地瓜等特色农产品,这也为原来杂乱无章的村庄腾出了发展空间。

不仅如此,古农村古仓自然村还率先在全县将玉米文化创意融入整个村子的建设,通过建设玉米中心广场、玉米主题风情街、玉米迷宫、生态休闲农庄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玉米古仓”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特色品牌。古农村先后获评福建省生态村、福建省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漳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漳州市森林景观村落等。(林少波 文 白志强 图)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