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一张供销社股票 记录建国初期的经济状况

zz.fjsen.com  2018-04-17 13:43: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7日讯(通讯员 张云窗 方章雄)近日,云霄县收藏家协会会员、家住莆美镇宝城里的张美生向笔者展示了一张1955年的股票。这张编号011的股票,微微泛黄,是黄边纸质印刷品。

长约25厘米,宽约12厘米,股票醒目写有二元五角,票面的上方有“云霄县第四区供销合作社”的字样,票面四边写着“股票”二个字,画面一列冒着黑烟正在行驶的火车头,发行日期是1955年。票面右下角还盖有当时的公章、理事主任的私章。张美生告诉我们,这个股应该是在50年代初投的一个身份股。身份股是一个农民自愿成为供销合作社社员的证明。在当时那个经济环境下,成为供销合作社的社员,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

云霄县收藏家协会会长汤育智说,1955年我国发行新版人民币,新版1元钱的购买力很强大,一个鸡蛋也就2钱。当时云霄县第四区供销社牵头募集资金发行股票,目的是充实供销社流动资金,发展集体经济。广大社员踊跃入股,供销社的职工后来也都积极参股。当时入股资金不等,大家按照各自家庭实际情况,入股1元至5元乃至10元不等。开始几年,每年到年底都有分红,后来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股票就逐步取消了。这张供销社股票,记录了云霄县经济发展历程,真实反映了云霄县第四区供销合作社初始时期的艰难与筹资措施,让后人充分了解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经济状况。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