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18-04-19 21:46: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9日讯(通讯员 吴高邻 黄跃斌 郑锡鹏)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近年来,芗城区作为全市创新发展的“中坚”,注重创新引擎的培育,积极推动企业开展自主技术创新,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研发,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

上月底,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题研讨会在漳举行。研讨会期间,来自国内外粮油精深加工行业的院士专家和业界人士200多人参观考察了漳州佳龙科技股份公司包装车间,对佳龙科技的全新智能产品赞不绝口。

在佳龙公司,正是这套目前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包装计量设备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它全程自动化,可以节省十多个工人,让粮油产品直接进入物流仓储环节。据介绍,这套生产线解决方案从立项到完成测试,公司四十多人的研发团队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在产品上得到了融合应用。佳龙科技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到了销售收入6%以上,不断提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让公司计量包装产品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和行业标杆地位。

同样在金峰开发区北斗工业园,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拥有30年专业研发经验的漳州科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凭借技术领先带来的竞争优势,抢占市场制高点。依靠创新驱动转型,科华公司逐步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解决方案+技术服务”转变,技术服务及平台型收入占比逐年提升。企业由此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科华公司已跻身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主营业务大功率UPS(不间断电源)连续20年居国产品牌首位。2017年,科华在核电、轨道交通、海工、军工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产品解决方案被运用于众多大型工程、重要会晤。在芗城区良好的创新环境推动下,2017年9月,科华公司“重大工程灾备电源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佳龙科技和漳州科华为代表的技术进步正是芗城区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为芗城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充足动力。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近年来,芗城区积极贯彻国家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部署,不断增强科技进步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创新平台,努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目前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科技型企业89家,数量均居全市第一;拥有国家、省、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42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1家。2017年全区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12.6%,税性比达90.3%,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增长4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6家、挂牌上市企业2家。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