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一端全办”智能服务模式

zz.fjsen.com  2018-04-21 09:02:1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开幕,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近年来,我市扎实有效推进“数字漳州”建设,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社会体验、智慧城市等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为广大读者介绍“数字漳州”建设部分优秀成果,敬请关注。

 

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群众使用自助服务终端
柯雅菁 供图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真是方便,通过系统就可自动生成登记注册法律文书作为登记材料,既节省时间,又少跑腿。”4月4日,漳州花云丹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代办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领取了漳州首张全程无纸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这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一端全办”智能服务模式,让群众受益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以智能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APP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端全办”的服务模式,让政务服务由“群众跑腿”变“信息跑路”。目前,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开通比例均达到100%,位居全省前列,全市每年受惠人群100多万人次。

网上营业厅:足不出户“在家办”

“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无需审批人员任何人工干预,可自助‘秒批’,像‘网购’一样方便。”日前,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第一批可自助“秒批”的审批服务事项,迅速引来阵阵好评。据统计,第一批“秒批”事项共21项、涉及9个审批部门,以去年办理总数约2300件计算,可至少为申办人节省4600个工作日,少跑3500趟路。

为更好服务群众,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专门的门户网站——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该网站公开每一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所需材料、网上办事通道等,给公众提供统一的互联网申报入口,为公众提供网上办件的场景导航、预约、申报、查询、咨询投诉等网上服务。网站实行“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一网通办、全程监督”的运行机制,让广大群众真正体验“足不出户就可办事”的便利,实现“不见面审批”和“真正快”服务。

掌上办事厅:触手可及“移动办”

手机是现代人必不可少的通讯工具,随着智能手机的应用,市行政服务中心及时推出手机微信端和漳州政务APP端,用户只要用手机关注“漳州行政服务”官方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就可进入办理业务。

加入漳州行政服务微信公众服务号,就像拥有了一个“掌上办事厅”,随时随地享受“指尖上的政务服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用户可获得服务指南、一次性告知单等服务;进行各类审批信息的查询,与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端口互通、数据共享;还可以对个人办件、预约、投诉、咨询等进行查询等。

利用漳州政务APP端,群众可直接定位到服务事项,并进行事项信息查看及附件下载,同时支持预约、实时咨询、投诉,进行办件进度及具体阶段的查看。根据用户需要,还可以查询办事窗口的联系方式及办事大厅的窗口分布情况。豪庭装饰公司的朱女士经常要办理业务,她说:“现在不管是在家、在公司,还是出差在外,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申报相关业务,尽享‘全天候、无缝隙’的服务。”

智能化终端:便捷高效“自助办”

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最吸引眼球的就是那23台充满现代感的自助服务终端。自助服务终端对接审批系统和部门业务系统,涵盖行政服务中心、国税、地税、出入境、交警、电业、水务、电信、移动、银行等部门业务办理。通过服务终端,群众能够进行办事服务指南的查询,办件进度的查询,办事自助申报、离台评价、常用表格下载打印等,缓解大厅人流量过大的问题,解决群众办事与工作时间重合、现场排队耗时的烦恼。借助自助端,很多事项办理只需到现场一次或零跑腿,极大地方便办事人员。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