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写古诗词自己编 闽南师大新传院师生两部诗词集出版

zz.fjsen.com  2018-04-23 12:22: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部师生的诗词集

他设计专业课程 亲授学生学会写诗填词

出一本学生写的诗词集,靳青万很早就有这个想法。早在该院开设编辑出版专业时,他就在思考如何让学生能有一门绝技,当时就想到了写诗填词,便设计了唐诗、宋词创作专业选修课。从2009年开课以来,他已经连续教授8届学生,先后600多人学习了这一门课程。

“之前就收集了前几届一些优秀的学生作品,准备集中出书!”靳青万试着把这些作品交给当时的学生编辑,因为各种原因,最后学生无法对这些作品进行很好的编辑。

他开始改变方法,到2014级这一届学生时,他花两个学期的时间教学生格律诗的写作和宋词的创作,学生们也很努力,基本都学会了。“虽然只是初学,但作品中不乏优秀之作!”他让学生收集自己写的优秀作品,并挑选了几名比较优秀的学生进行编辑,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些作品最终得以问世。

靳青万说,因为各种原因,格律诗词创作似乎成为了一门绝学了,全国各大高校也不见开设这门课程,因为不懂格律,现在很多人写出的古诗词都是牛头不对马嘴。这样的事对他刺激太大了,他认为格律诗词不应该就此湮没。于是,他利用自己的条件,开设这一门课程,由他亲自执教,让格律诗词写作这样的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如今,看到这两部格律诗词集成功出版,他甚是高兴。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