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草席匠人 传统手艺留住乡愁

zz.fjsen.com  2018-05-04 16:22: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4日讯(通讯员 张梦帆 许珠玲 陈智琛)透气、柔韧、冬暖夏凉的“天宝草席”在漳州地区闻名遐迩。若合理使用,一床“天宝草席”用十几年都不会坏。在南靖县靖城镇郑店村,有位老人名叫杨忠,他从18岁开始学习织草席这项手艺,如今已经织了50年。

近日,在南靖县靖城镇郑店村,杨忠正与妻子杨阿花在家织草席。“传统手工织出来的草席很受欢迎,虽然效率不高,但质量很好,一年能织一百多床草席。”杨忠说。 “以前基本上每家每户都会织草席,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再加上做草席劳动强度大、利润低,村里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不太愿意学习这项手艺。”杨忠说,他会一如既往地坚守这项手艺,现在村里还有十几户村民在农闲之余织草席,他们年龄最小的已四十多岁。

“一床‘天宝草席’要经过割席草、编麻绳、织草席等步骤,每个步骤都要用心、细心、耐心,才能做好。”杨忠说,万事开头难,年轻人只要沉得下心去学习,熟能生巧,很快就能掌握这门手艺。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